穴位舒緩

SODIUM MYCOPHENOLATE ( MYCOPHENOLIC ACID、MPA )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與cyclosporin和類固醇合併使用,以預防或緩解腎臟移植之急性器官排斥、預防心臟和肝臟移植之急性器官排斥。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感染、噁心、腹瀉、不正常出血或瘀血、黃疸、關節痛、視力改變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免疫抑制劑,是具選擇性、非競爭性及可逆的強力纖維核苷單磷酸去氫酶(IMPDH)抑制劑,可對淋巴球產生強力的細胞抑制作用,防止免疫系統對移植器官的排斥。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本藥須由醫師處方使用。建議劑量為720mg,一天二
次(每日劑量為 1440 毫克)。
藥物警語

警語

1.應避免在患有罕見遺傳性 hypoxanthine-guanine phosphoribosyl-transferase (HGPRT) 缺乏的病患上使用,如罕見的Lesch-Nyhan與Kelley-Seegmiller 徵候群。
2.惡性腫瘤:病患接受免疫抑制劑類藥物治療,會增加產生淋巴瘤或其他惡性腫瘤的危險,特別是對皮膚。
3.感染:服用本品的病患應被指示若有任何感染跡象、意外的挫傷、出血或任何其他骨髓抑制的徵兆皆需馬上告知醫師。
4.血液系統疾病:使用本品的病患應監測血液系統疾病如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或貧血。
5.接種疫苗:於治療期間病患應被告知接種疫苗可能會較無效,而且須避免使用活的減毒疫苗。
6.胃腸道異常:因本品衍生物曾與導致增加消化系統副作用相關,包括罕見的腸胃道潰瘍與出血與穿孔的病例。
7.與其他免疫抑制劑合併使用的有效性與安全性尚未被研究,須小心使用。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mycophenolate sodium、mycophenolic acid、mycophenolate mofetil或對本品中任一賦形劑有過敏反應之病患禁止使用。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可能增加流產及致畸胎的風險,故具有生育能力的婦女在開始治療之前,必須接受有關避孕和懷孕計畫的諮詢。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可能和以下藥物有交互作用而需要調整用藥劑量,或是改用其他藥品。
1.含有鎂或氫氧化鋁的制酸劑。
2.Azathroprine、tacrolimus 或其他免疫抑制劑。
3.某些肝臟疫苗。
4.Cholestyramine ( 高血脂用藥 )。
5.Acyclovir 或 gancyclovir ( 抗病毒用藥 )。
6.口服避孕藥。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2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