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Trabectedin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適用於治療患有無法切除或轉移性脂肪肉瘤(liposarcoma)或平滑肌肉瘤(leiomyosarcoma),且曾接受一種含anthracycline療程的病人。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噁心嘔吐、便秘、腹瀉、疲倦、周邊水腫、食慾下降、呼吸困難、頭痛、失眠。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是一種烷基化藥物,可結合至DNA小溝槽內的鳥嘌呤殘基,形成加合物,並使DNA螺旋彎向大溝槽。加合物的形成會啟動一連串事件,影響DNA結合蛋白的後續活性,包括部分轉錄因子以及DNA修復途徑,進而干擾細胞週期,最終造成細胞死亡。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若病人膽紅素正常且天冬胺酸轉胺酶(AST)或丙胺酸轉胺酶(ALT)為2.5倍正常值上限或以下,則建議劑量為透過中央靜脈導管將1.5 mg/m2以24小時的時間靜脈輸注完畢,每21天(3週)一次,直到疾病惡化或發生無法接受之毒性。
亞洲人的建議劑量可使用1.2 mg/m2,因為亞洲人的曝藥量(曲線下面積)較高於西方人。
藥物警語

警語

1.會引起嗜中性白血球減少性敗血症、橫紋肌溶解症與肌肉骨骼毒性、肝毒性、肝臟衰竭、心衰竭、毛細管露出症候群、組織壞死滲出。
2.本藥具有胚胎毒性。應指示具生育能力的女性,在治療期間與最後一個劑量後至少2個月內,使用有效的避孕方式。應指示其女性伴侶具生育能力的男性,在治療期間與最後一個劑量後至少5個月內,使用有效的避孕方式。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不得使用於已知對trabectedin重度過敏(包括全身過敏性反應)的病人。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對於哺乳嬰兒可能引起的嚴重不良反應,應告知哺乳女性在治療期間停止哺乳。
2.懷孕期間使用 trabectedin 會對胎兒造成傷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與強效CYP3A抑制劑ketoconazole併用會使trabectedin全身曝藥量增加66%。
2. 與強效 CYP3A 誘導劑 rifampin 併用會使trabectedin 全身曝藥量降低 31%。
3.trabectedin是P-gp的受質。若併用P-gp抑制劑時,譬如 cyclosporine 及 verapamil,可能會改變trabectedin的分佈及/或排除。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1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