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GEMFIBROZIL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高脂血症。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腹痛、腹脹、便秘、皮疹、肌肉疼痛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抑制周邊組織之脂肪溶解作用。
2.減少肝臟汲取游離脂肪酸,使肝臟中的三酸甘油脂合成減少。
3.抑制脂蛋白本體B的合成,並促進其清除,進而減少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的生成。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日建議劑量為900~1200mg,每日最大劑量為1500mg。於餐前30分鐘服用。
藥物警語

警語

1.本藥可能會促進膽固醇排泄至膽汁中,而提高形成膽結石的可能性。
2.禁止與statin類藥物併用。有報告指出,同時服用gemfibrozil及statin類藥物,會引起嚴重的肌炎伴隨肌胺酸激酶(CK)濃度明顯升高及肌球蛋白尿症(橫紋肌溶解)。
3.建議定期檢測肝功能,如果肝功能持續異常,則應停止本藥治療。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肝功能不全或嚴重腎功能不全患者。
2.先前已存在的膽囊疾病。
3.對本藥過敏者。
4.服用gemfibrozil時,禁止與下列任一項併用:simvastatin、repaglinide、dasabuvir。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C級:懷孕期間只有在治療效益大於對胎兒的潛在危險時,才能使用本藥。
尚不知本藥是否會分泌至人類乳汁中。建議開始治療前應先停止授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合用warfarin時,應減少warfarin的劑量,以維持適當的凝血酶原時間,避免發生出血併發症。
2.合用STATIN類藥物,會引起嚴重的肌炎及肌球蛋白尿症(橫紋肌溶解)。
3.本藥是CYP2C8酵素抑制劑,可能會增加主要由CYP2C8酵素代謝的藥物(如: dasabuvir)的血中濃度。
4.合用樹脂藥物,可能會降低本藥的吸收,建議間隔2小時以上使用。
5.合用colchicine,可能提升神經肌肉毒性與橫紋肌溶解症的相關風險。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39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