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ISOSORBIDE DINITRAT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治療及預防狹心症之發作。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頭痛、頭昏、虛弱、心悸、起身時暈眩、皮疹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活性代謝物Isosorbide dinitrate使血管之平滑肌鬆弛,擴張血管平滑肌,對周邊動脈和靜脈產生擴張效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口服:每次2.5~40mg,依病人反應作劑量調整。
注射:每小時2~7mg,依病人反應作劑量調整。
藥物警語

警語

1.本藥使用初期或和酒精併服,都會減弱患者的警覺性,從事駕駛等危險工作應小心。
2.本藥不適用於急性心絞痛發作的治療或鬱血性心臟衰竭。
3.本藥用於有姿勢性低血壓的患者應謹慎小心,因可能發生嚴重性低血壓。
4.增加劑量時應以漸進式的方式,以避免或是減低頭痛的發生。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
2.明顯的低血壓(收縮壓≦90mmHg)、循環陷落、休克或心休克者。
3.肥厚阻塞性心肌病變、狹窄性心包炎、主動脈弓與僧帽瓣狹窄。
4.顱內壓的升高。
5.低心室充填壓的心肌梗塞。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C級:用於孕婦、授乳婦的安全性尚未確立,應權宜利弊再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與抗高血壓藥、鈣離子阻斷劑、β-阻斷劑、ACE抑制劑、利尿劑、其他血管擴張劑、三環類抗憂鬱藥、神經方面藥物或酒精等併用時,都可能加強降壓的作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