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ACETAZOLAMID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青光眼及水腫、癲癇之輔助治療。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疲倦、頭痛、耳鳴、皮疹、胃腸不適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青光眼治療劑:減低約50~60%之眼房水的生成,而降低眼內壓,其作用之機轉未完全明瞭,但是可能與眼液中HCO3-之濃度之減低及系統性代謝性酸中毒的產生有關。
2.利尿劑:抑制carbonic anhydrase而降低腎小管形成H+和HCO₃-,因此可減少近端腎小管再吸收HCO₃-,也會減少供給遠端腎小管和集尿管做為交換的氫離子量。使尿液中的鹼離子增加、滲透壓上升,進而使排尿量增加,故可緩解水腫的症狀。減少體內的水分也有助於降低眼內壓,故可治青光眼。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廣角青光眼:成人初始劑量250mg,一天1~4次,維持劑量依病人之反應而定;急性狀況下,初始劑量 500mg,而後維持每隔4小時125~250mg為佳。
2.利尿劑:每公斤體重5mg,一天一次,於早晨服用。
3.抗驚厥劑:每天每公斤體重8~30mg(通常初劑量為10mg),最多分4次服用。通常一天375mg~1g。
藥物警語

警語

1.對sulfonamides、thiazide利尿劑或是其他磺胺類衍生物利尿劑有過敏反應之病人,對本藥亦可能產生過敏。
2.注意代謝性酸中毒的早期徵狀(噁心、嘔吐、身體不適、腹疼、喘息性呼吸、耳鳴、失去方位感、排尿困難、四肢鈍重感),若出現症狀要暫時停藥或降低劑量。
3.腎結石、糖尿病和痛風患者應小心使用。
4.服用本藥時,應補充大量的流體以防腎結石。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磺胺藥曾有過敏病史的病患。
2.對慢性非充血性之閉角青光眼病患。
3.血鈉或血鉀過低。
4.肝腎病變或功能不良。
5.血氯過高的酸毒症。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婦女於分娩或懷孕期間,尤其是前三個月應避免使用,除非預期效益遠勝於對胎兒之風險。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Lithium、barbiturates、nitrofurantoin、salicylates和其他酸性物質會被本品減少腎小管的再吸收,而降低效果。
2.本品會使尿液鹼化,增加amphetamines、catecholamines、procainamide、quinidine、三環類抗憂鬱劑和其他鹼性藥物的再吸收,增強作用。
3.與其他利尿劑或steroid併用會導致低血鉀症。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