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RAMIPRIL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高血壓、心肌梗塞後的心衰竭、降低因心血管疾病導致之心肌梗塞、中風及死亡的危險。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乾咳、頭痛、頭昏、疲倦、噁心、皮疹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強力長效的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可抑制血管收縮及醛固酮的合成與分泌,進而降低血壓。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日2.5~5mg,依個別病人反應調整劑量。每日最高劑量10mg。
藥物警語

警語

1.有遺傳性血管神經性水腫病歷者,不宜服用本藥。
2.肝功能受損者服用本藥時,須監測肝功能是否有變化。
3.腎功能受損者服用本藥時,須降低劑量並監測腎功能是否有變化。
4.本藥用於治療充血性心臟衰竭時,須注意是否有過度低血壓的情形。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
2.具有血管神經性水腫病史者。
3.單一腎臟中雙側或單側,腎動脈血流減少窄化(與血液流動有關的窄化)。
4.有與血流動力學相關的左心室血液流入或流出障礙者。
5.低血壓或循環不穩定的患者(可能會造成血壓降低及腎衰竭)。
6.懷孕及授乳。
7.合併使用本品及含aliskiren藥物的糖尿病患或是腎功能不全之患者(GFR<60ml/min/1.73m2)。
8.使用血管收縮素受體拮抗劑(ARB)之糖尿病腎病變患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D級: 懷孕及授乳婦禁用本藥。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本藥與其他抗高血壓劑或是利尿劑併用時,會增強抗高血壓的效果。
2.服用本藥時,如飲食中攝取大量的鹽分,會降低本藥的抗高血壓作用。
3.本藥與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併用時,抗高血壓的作用可能會降低。
4.合用手術時使用的麻醉劑,可能會大幅加強本藥降壓的效果。
5.合用鋰鹽,可能增加鋰中毒的風險,應注意血中的鋰鹽濃度。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