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PAROXETINE (PAROXETINE HYDROCHLORID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鬱症、焦慮症、強迫症、恐慌症、社交畏懼症(社交焦慮症)之治療、泛焦慮症(GA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口乾、噁心、神經質、焦慮、頭暈、性慾或性能力減低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選擇性血清素(5-HT)再吸收抑制劑,透過抑制血清素的再吸收,可增加腦中血清素的濃度,保持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平衡,而血清素會使人有愉悅感,有抗憂鬱的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天一次,每次20mg,晨間與食物併服。依照適應症、病人反應調整劑量。
藥物警語

警語

1.服藥期間應嚴密監視患者之憂鬱症情形,以防其發生自殺行為。
2.併用血清素與鎮靜藥物,可能造成危及生命的血清素症候群,若發生相關症狀,應停用本藥治療。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
2.不可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併用。
3.不可與thioridazine併用。
4.不可與pimozide併用。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D級: 不應於懷孕期間使用,除非其潛在效益超越可能危險性。
本藥會少量分泌至乳汁中,不建議授乳婦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合用血清素藥物,可能造成血清素症候群。
2.合用pimozide,可能延長QT間期,造成心律不整。
3.本藥為CYP2D6酵素抑制劑,會影響其他經CYP2D6酵素代謝藥物的血中濃度。
4.合用fosamprenavir/ritonavir,會降低本藥的血中濃度。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