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CISAPRID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機能性胃腸蠕動障礙,胃食道回流症。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偶爾引起腹絞痛、腹瀉、暫時性頭痛及暈眩、心律不整。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能增加食道推排活性並增加下食道括約肌張力,胃與十二指腸的收縮力,強化腸道推送活性。
2.不會增加胃酸分泌,或影響血漿中泌乳激素的濃度、血壓,心跳速率,心電圖變化,呼吸速率,體溫及血液恆定作用。
3.口服後約30∼60分鐘產生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治療上消化道不適時,於飯前15分鐘併用飲料服下,一般情形每日 服用三次即可。
2.治療食道炎時,睡前宜加服一次。
3.治療便秘時,每日劑量分二次服用。
4.治療劑量,每日服用次數,治療期長短和維持性治療的需要與否,因人而異。
5.成人劑量可依症狀嚴重程度,每天服用2∼4次,每次5mg到10mg;幼兒和嬰兒,每天3到4次,每次每公斤0.2mg。(1)較不嚴重時,每天三次,每次5mg(劑量可以加倍)。 (2)嚴重時(胃積食、食道炎、頑固性便秘),每天三次,每次10mg或每天4次(每餐飯前和睡前),每次10mg。
藥物警語

警語

1.當本品和中樞神經抑制劑如巴比妥及酒精併服時,因本品會加速中樞 神經抑制劑的吸收,駕駛及操作機械應小心注意。
2.對肝、腎功能不全的病患應服用初始劑量,而後再依療效或可能副作用情形調節之後劑量。
3.幼兒或嬰兒發生腹瀉時,劑量應減少。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兩者皆應避免服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服用抗凝血劑病患,凝血時間可能增加,因此不論在開始投藥一週後或停藥一週後,宜檢查凝血時間,做為調整抗凝血劑劑量的參考。
2.本藥會加速Benzodiazepines和酒精的鎮靜作用。
3.本品能加速胃排空,會影響某些經由胃部吸收的藥品減少,而經由小腸吸收的藥品則會加速,(如Benzodiazepines, Anticoagulants, Paracetamol, H2-Blockers)。
4.本品對消化道蠕動的作用,可被抗膽鹼性藥物所拮抗。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30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