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OXYTETRACYCLINE (OXYTETRACYCLINE AMPHOTERIC )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立克次氏體、巨型濾過性病毒、革蘭氏陽性、陰性菌等的感染症。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胃腸不適、噁心、嘔吐、食慾不振、下痢、皮膚班疹、對光敏感、溶血性貧血、血液中血小板及嗜中性白血球減少、嗜伊紅白血球過多等。
2.牙齒發育階段(新生兒、幼兒期至八歲、懷孕後期)使用本藥可能會造成永久的脫色或琺瑯質發育不全的情況。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核糖體30S亞基的抑制劑,能特異性的與30S亞基上的A位結合,干擾細菌蛋白質的合成,達到抗菌的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一般來說,每天服用四次,每日總劑量為1~2gm。
藥物警語

警語

1.使用本藥可能會引發非感染性微生物的過度生長,一但有感染的情況,即應立即停用本藥。
2.長期使用本藥治療時,須定期作造血、肝、腎方面的檢查。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四環素類抗生素過敏的人,不宜使用本藥。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懷孕婦女禁止使用本藥。哺乳婦女應在醫師指示下,使用本藥。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不宜與盤尼西林合併使用,因為本藥為細菌抑制劑,會影響盤尼西林的殺菌作用。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130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