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TOLMETIN ( TOLMETIN SODIUM )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類風濕性關節炎、骨關節炎(關節痛、退化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急性肌肉骨骼症狀、急性痛風等之鎮痛消炎。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消化器:嘔氣、嘔吐、胃痛、胃部不快感、食慾不振、胃重感、下痢、口內炎等症。
2.精神神經系:嗜睡、頭重感、頭痛。
3.過敏症:發疹、瘙癢感、發熱等過敏症狀。
4.血液:偶有引起顆粒白血球缺乏症。
5.偶有浮腫現象。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非類固醇消炎劑(NSAID),可阻斷前列腺素的合成,而前列腺素的眾多功能中包含:發燒、產生痛覺、發炎,因此本藥有解熱、鎮痛、抗發炎的作用。
2.減少發炎的趨化作用、改變淋巴細胞活性、抑制嗜中性粒細胞聚集/激活,和降低促炎細胞因子水平。
3.結構與其他類解熱鎮痛藥不太相同,因此可以用在對於阿斯匹靈或是ibuprofen等其他解熱鎮痛藥反應較差的病患。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初劑量一天3-4次,一次一錠(200mg),嚴重者可增至2錠(400mg),一天最高劑量不超過 10錠(2g),依病人服藥後之反應,每3-4天可調整劑量。
2.維持量之劑量可漸減至維持最大效果之最低量。
藥物警語

警語

1.對有肝腎障礙、胃腸疾患、胃潰瘍、胃腸出血,要慎重投藥。
2.本品能延長血液凝固時間,對有血液異常者,要慎重投藥。
3.NSAIDs藥品會增加發生嚴重心血管栓塞事件之風險,包括心肌梗塞和中風,且可能致命。此風險可能發生在使用該類藥品的初期,且使用藥品的時間越長,風險越大。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重度血液異常患者,不得用藥。
2.過去曾有此類藥物敏感者,不得再使用本劑。
3.患有Aspirin或其他抗發炎藥物引起之氣喘鼻炎或蕁麻疹之病人,不要使用此劑。
5.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 CABG) 之後14天內禁用本藥。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依動物實驗,周產期授乳期投與時,死亡率增加,哺乳生存率低,在安全未確立前,要避免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本藥品可能使一些藥品之心血管作用變得不明顯,例如diuretics、ACE inhibitors或angiotensin receptor blockers(ARBs)。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