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DAPSON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漢生病〈麻瘋病〉。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嘔吐噁心、頭痛、暈眩、食慾不振、抑鬱、皮膚炎、表皮壞死剝落性皮膚炎、減少多形球、白血球和粒性血球過少、溶血性貧血、再生不良性貧血、巨赤芽球性貧血、血尿、頻脈、運動神經病痛、末梢神經障礙、類似感染的單核白血球增加症狀。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本藥作用類似磺胺劑,能干擾生成細菌合成其遺傳物質所必須的葉酸,並使菌體斷裂而死亡,另具有壓制體內免疫系統的作用,可緩解皰疹樣皮炎。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口服可完全且快速的吸收,與Vit B12併用可減少產生副作用。 麻瘋病:開始劑量,成人每週二次,每次25mg,之後可逐漸增加到每週四次,每次100mg。
藥物警語

警語

1.肝、腎病、貧血、蠶豆症、對磺胺藥過敏患者,應謹慎使用。
2.第一個月每週做血液計數,若有嚴重貧血徵兆或血液檢驗不正常時,應停止用藥。
3.服藥期間,應定期檢測肝功能,如有嘔吐、食慾不振、腹痛、淡色糞便等肝毒性發展的早期徵兆,應立即停止用藥。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嚴重的腎澱粉樣變性病患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只有在潛在效益超越母親與胎兒可能面臨之風險的情況下才可於懷孕期間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RIFAMPIN和BARBITURATES藉增加肝內微粒體脢的活性,而減少本藥的活性。
2.PROBENECID會抑制腎小管排泄本藥的功能,因此提昇血中濃度。
3.本藥抑制麻瘋作用,會被PARA-AMINOBENZOIC ACID(PABA)拮抗。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