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BIPERIDEN HCL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帕金森氏症。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口乾、視力模糊、眩暈、噁心、神經質、嗜睡、血壓不穩定、排尿困難。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作用於大腦等中樞神經的抗膽鹼藥物,可使病人腦中膽鹼與多巴胺的濃度回到平衡,進而改善帕金森氏症候群的肌肉控制能力,減輕肌肉震顫的情況。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錠劑:起始劑量為每天3~4次,每次2mg。每日最大劑量不可超過16mg。
2.注射劑:成人情況嚴重時,可以肌肉慢速靜脈注射搭配口服劑量方式,每天10~20mg。
藥物警語

警語

1.應由低劑量開始投予,並在密切觀察下謹慎增加劑量。
2.前列腺症、癲癇、心律不整的病患應小心使用本藥。
3.可能會引起疲倦、暈眩,服藥後不宜操作危險機械或駕駛。
4.投予中應定期進行視力、眼壓等檢查。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主成分或其他非活性成分過敏。
2.狹角性青光眼。
3.胃腸狹窄或阻塞。
4.先天性巨結腸症。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懷孕前三個月應在醫師指示下使用本藥。
2.本藥會分泌至乳汁,建議用藥期間停止授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若與其他具有抗膽鹼激性作用的藥物(如:phenothiazines、三環抗鬱劑)併用,可能會使毒性增加。
2.本藥會加強其他中樞神經抑制劑(如酒精、barbiturates、nacrotics)的鎮靜作用。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13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