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POTASSIUM IODID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適合在甲狀腺切除手術前使用本藥,藉以減少腺體之大小及血管分佈狀態。
2.本藥可以暫時抑制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狀態及治療毒性甲狀腺腫的發作。
3.輻射緊急事故,保護甲狀腺時使用。
4.使用於接受靜脈營養補充的病人,以滿足基本微量元素需求。
5.表皮不破損的創傷面皮膚之殺菌消毒、手術部位的皮膚之消毒、牙齒炎、牙根炎之消炎、由細菌類引起的皮膚病之治療。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眼瞼浮腫、鼻炎、喉頭炎、支氣管炎、氣喘發作、聲門水腫、流涎、唾液腺腫脹、胃炎、耳下腺炎、發疹、面庖、癤、蕁麻疹、粘液水腫、甲狀腺腫、皮膚粗糙、體重減輕、全身衰弱、精神抑鬱、失眠、神經過敏、性慾減退、女性乳房腫脹疼痛、骨盆痛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碘化鉀
1.可做為一般人體補充碘的來源,而大量攝取使體內含有高濃度的碘則可阻斷甲狀腺利用碘製造荷爾蒙的過程,進而可減少甲狀腺素的生成和釋放、防止甲狀腺風暴或腫大、甲狀腺機能亢進手術前用藥等等。
2.在輻射外洩時,先讓周圍居民大量補充此不具放射性的碘,以減少甲狀腺吸收放射碘,減少游離的放射碘對甲狀腺的傷害。
3.可做消毒劑和祛痰劑。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甲狀腺切除前10日,每日3次,每次250 mg,並與抗甲狀腺劑同時使用。
藥物警語

警語

1.最近有使用碘或碘化物治療的病患不宜再使用放射性碘化物,因為腺體已飽和無法再吸收。所以使用本藥的患者不宜使用其他含碘化物的OTC藥物,如:咳嗽、氣喘用藥等。
2.服用本藥應嚴格遵守處方劑量,以避免可能失去碘化物之效力和腺體增大。
3.服用期間應限制富含碘的食物(如海帶、貝類)或含碘的鹽之攝取。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高鉀血症,肺結核患者不宜服用本藥。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懷孕期間服用本藥,可能會引發新生兒甲狀腺腫。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鋰會增強本藥,更加降低甲狀腺作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