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CLOTHIAPINE(CLOTIAPIN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精神病狀態。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錐體外症狀、靜坐不能、遲發性運動困難、視覺模糊、姿勢性低血壓、口乾、便秘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為非典型抗精神病藥,選擇性阻斷腦內血清素及多巴胺受體,可改善思覺失調症之正性症狀如幻覺、妄想、行為怪異、語無倫次,對負性症狀如社交障礙、孤僻等也有療效。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日20~200mg,分2~3次使用,依適應症、病人狀況調整劑量。
藥物警語

警語

1.前列腺肥大、狹角性青光眼、腸無緊張力、癲癇或腦炎後遺狀態之病人,服用時應特別注意。
2.本藥可能造成混亂、視覺模糊,從事駕駛等危險工作,應特別注意。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
2.昏迷狀態或嚴重中樞神經抑鬱狀態。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只有在潛在效益超越母親與胎兒可能面臨之風險的情況下才可於懷孕期間使用。
不確定本藥是否分泌至乳汁中,授乳婦使用應小心。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與本藥可能會增強酒精、鎮靜劑、麻醉性止痛藥、安眠藥、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及抗組織胺劑之中樞神經效應。
2.本藥可能會增強抗高血壓藥物之降壓效果。
3.本藥可能會增強鋰鹽之毒性。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