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CILAZAPRIL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高血壓。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暈眩、頭痛是常見的副作用;極少數患者會發生疲倦、噁心、咳嗽、消化不良、低血壓、發疹等副作用,如果引起血管神經性水腫,由於會造成喉頭水腫,一旦擴及舌、唇、臉、咽喉,應該立刻停用,加以治療。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阻斷使血管張力素活化的酵素,阻止血管收縮,使血管放鬆、舒張,並阻止合成與分泌會增加體內水分的醛固酮,而有降壓效果。可降低站立與躺臥時的收縮、舒張壓,建議劑量下,降壓效果可持續24小時以上。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腎血管性高血壓、肝硬化:從較0.5mg或更低劑量開始。
2.本態性高血壓:每天1次服用2.5∼5mg。依血壓反應調整劑量,若每日服用5mg,還無法有效控制血壓,可併服少量非留鉀性利尿劑,增強降壓作用。
藥物警語

警語

1.兒童使用安全性尚未確立。
2.因腹瀉、嘔吐,以利尿劑治療、低鈉飲食等患者,偶爾會出現低血壓現象。
3.鬱血性心衰竭患者,會感受到較強降低血壓作用,儘量讓病患平躺休息,或輸注體液增補劑、生理食鹽水,若症狀持續,應減少劑量或停藥。
4.肝硬化病患可能導致低血壓,應小心使用。
5.腎功能缺損,依肌酸酐廓清率減少劑量,可能升高血鉀,應定期監測。
6.頸動脈狹窄的高血壓病患,如果有血尿素氯或肌酸酐值升高現象,停止用藥或用利尿劑治療,將可使現象消失。
7.正在使用利尿劑患者,最好在服用本藥前2∼3天,停止使用利尿劑,否則在服藥後會產生低血壓現象。
8.老年病患以2.5mg或更少劑量開始治療。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授乳婦女應小心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可與Digoxin、Nitrate、H2接受器阻斷劑併用。
2.與具降壓作用的麻醉劑併用,易造成動脈性低血壓。
3.與其他降壓劑併用,可能有加成效果。
4.與留鉀利尿劑併用,會導致血鉀升高,特別是腎功能缺損患者。
5.與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併用,可能會降低本藥降壓效果,但是如果先使用本藥,則不會有這種現象。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