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EPINEPHRINE ( EPINEPHRINE HCL )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過敏反應引起之休克、呼吸道痙攣或喉頭水腫或心跳停止之急救、支氣管性氣喘。
2.手術時外傷、鼻、拔牙後、齒齦等局部出血的預防與治療、鼻、口腔粘膜的充血、腫脹。
3.局部麻醉時添加作血管收縮劑。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循環器:心悸亢進、胸部苦悶、心律不整、顏面潮紅、血壓異常上升、呼吸困難之症狀的出現。
2.過量投與:有時引起心室顫動、腦出血、
頭痛、肺水腫等症狀的出現,故特別須留意感受性高的患者。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為腎上腺素,促進血管收縮,心跳加快。支氣管平滑肌鬆弛。利用其興奮心臟收縮血管及鬆弛支氣管平滑肌等作用,可以緩解心跳微弱、血壓下降、呼吸困難等症狀,作為休克時急救使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次0.1~0.5mg,視病人反應調整劑量。
藥物警語

警語

1.大量使用可能引起心悸、呼吸困難。
2.可能造成腸損傷,使小腸發生阻塞,出血及穿孔。
3.在靜脈注射點滴時,大量的注射液漏出於血管外時,會出現局部的虛性壞死。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有患高血壓、血管硬化、糖尿病、咳血者及老年人。
2.腹痛、腹部膨脹、噁心、嘔吐、腸出血。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C級:動物試驗顯示有致畸胎的結果,但沒有針對孕婦或動物有對照組的研究可證明其危險性。
分娩時不宜使用本藥,因會使子宮肌鬆弛而延緩分娩之第二期(胎兒由子宮排出之時間)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避免併用Cyclopropane或Halothane等之含有鹵素的吸入麻醉劑。
2.併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三環抗抑鬱劑、分娩促進劑,會對本藥有增強作用,使血壓異常上升。
3.合用毛地黃、Quinidine,可能引起心律不整。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