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EPIRUBICIN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乳腺癌、惡性淋巴瘤、軟組織肉瘤、胃癌、肺癌、卵巢瘤。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骨髓抑制、心毒性、脫髮、黏膜炎、腐爛性口內炎、噁心、嘔吐、腹瀉、體溫過高。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可阻止癌細胞基因遺傳物質和蛋白質的合成,也進而阻止細胞的複製和生長,使癌細胞減少惡化或擴散的情形。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次60~90mg/m2體表面積,以靜脈注射3~5分鐘,並依據病人的血液和骨髓變化,21天重覆同一劑量。依個別病人狀況調整劑量。
藥物警語

警語

1.病人應定期監測肝指數、血球計數和心臟功能。
2.在每一階段的治療前後,病人應進行心電圖檢測。
3.使用本藥可能導致因癌細胞的迅速溶解而發生的高尿酸血症,必須小心檢查血中尿酸濃度。
4.在使用本藥後1~2天內尿液會被染紅,對人體無害。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曾使用抗癌藥物和放射線治療而引起骨髓抑制的病人。
2.曾使用其他anthracycline系的藥物(如:doxorubicin或daunorubicin)已達最高累積劑量者。
3.過去或目前有心臟機能不全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D級:缺乏結論性的資料來確定本藥對人類生育力,或形成畸胎、傷害胎兒的副作用,但仍不建議使用於孕婦。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不得與肝素(heparin)混合使用,在化學結構上為配合禁忌,且在某一比例下可能發生沉澱。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