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VITAMIN A (RETINOL ESTER, RETINYL ESTER)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維他命A缺乏症(夜盲、眼角膜乾燥、皮膚乾燥角化、兒童生長發育障礙、易感染疾病)。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維他命A攝取過量,可能會導致胃痛、腹瀉、嘔吐、頭痛、肝臟肥大和視力模糊等症狀。
2.懷孕期間攝取過多維他命A可能造成胎兒顎裂、心臟發育畸形,甚至流產。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維他命A可增加蛋白質、固醇、黏多醣和膽固醇的合成,而且為視紫質(感光蛋白)的形成所需,增加光的敏感度,維持正常視覺機能。
2.促使體內紅視紫質再生作用、預防皮膚表皮色素沉著、促進傷口之癒合,對皮膚毛囊的角化過度與皮膚萎縮而導致的皮膚乾燥具療效。
藥物警語

警語

1.維他命A為脂溶性維生素,不要長期大量投與,因為會發生組織的積蓄作用。
2.過量使用可能造成胎兒生長遲緩、移動性關節痛、骨未成熟閉合。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A/X級:在推薦膳食攝取量(RDA)以內可使用,超出RDA則為X級,可能造成畸胎。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Mineral Oil、Cholestyramine Resin及Colestipol會阻礙維他命A的吸收。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