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FLUPHENAZINE HCL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精神病狀態、噁心、嘔吐。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可逆性錐體外症狀(運動困難、靜坐不能等)、嗜睡、發抖、說話困難、口乾、便祕、排尿困難、光敏感、體溫調節能力降低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阻斷腦內多巴胺受體,具有鎮靜、止吐、催眠及抗精神病的作用,可以治療精神失常,改善思覺失調症之幻覺、妄想、社交障礙。
藥物警語

警語

1.不可用於12歲以下的孩童。
2.長期使用時,可能會產生肝臟或腎臟缺損、色素性視網膜病變、晶狀體及膜沉著,以及不可逆的運動困難。
3.服用本藥會使操作重型機械所需的心智及身體能力受損傷,特別是在治療第一天。
4.用於膽汁鬱積性黃疸、皮膚疾患或其他對酚塞秦衍生物過敏的病人時要很小心。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
2.不可用於非精神性疾患。
3.可能或確定有皮質下腦傷的病人及接受大劑量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劑物治療的病人(如: 酒精、巴比妥鹽類藥物、麻醉藥、安眠藥等)。
4.處在昏迷或嚴重抑鬱狀態下的病人。
5.患有血液惡病質或肝臟損傷的病人。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C級: 用在孕婦、授乳婦的安全性尚未確立,潛在利益大於可能風險時才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促進由酒精、安眠藥、鎮靜劑或強力止痛劑產生的中樞神經系統抑制作用。
2.拮抗腎上腺素及其他擬交感神經劑的作用,逆轉guanethidine、clonidine等腎上腺素阻斷劑的降血壓效應。
3.減低L-dopa的抗巴金森氏病效果、抗痙攣劑的效果、三環抗抑鬱劑的代謝、糖尿病的控制。
4.促進抗凝血劑的效果。
5.與鋰會產生交互作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