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CARBOPLATIN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治療轉移的卵巢癌,小細胞肺癌,頭部頸部鱗狀細胞肉瘤,睪丸生殖細胞瘤,非小細胞肺癌,泌尿道癌,急性白血病。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血液:血小板減少,白血球減少,血紅素減少。
2.腎:血中尿素氮及肌酸酐值升高,腎功能障礙。
3.胃腸:噁心,嘔吐。
4.過敏反應:紅疹,發熱,搔癢。
5.耳:聽力降低,耳鳴。
6.神經:週邊神經病變,感覺異常,深腱反射降低。
7.其他:肝功能試驗異常,味覺改變,禿頭,無感染或過敏反應跡象之發熱及發冷。亦會產生可逆性的骨髓抑制作用,卵巢萎縮。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為含鉑金屬錯化物之抗腫瘤劑,可使癌細胞之基因遺傳物質雙股螺旋之間產生不正常的結合,而影響其利用基因遺傳物質生長或製造蛋白質,阻止其持續發展或惡化。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對先前未以本品治療但有正常腎功能之病人,以短時間(15∼60分鐘)靜脈注射,單次量是400mg/m2或連續24小時滴注,在投與本品後需間隔4週後始得再重覆投藥。
藥物警語

警語

1.骨髓抑制與腎臟排除有密切之關連,當病人有異常之腎功能或與其他有腎毒性之潛在性藥物併用時,極有可能導致更嚴重及長久之骨髓之毒性,因此在治療前及治療期間,腎功能等因素應予以仔細評估。
2.治療期間及治療後應經常檢查血液。
3.對受到嚴重骨髓抑制之病人,支持性之輸注液治療是必需的。
4.有可能引起嘔吐及噁心,先使用鎮吐劑可減輕這些副作用之發生率及程度。
5.可能引起腎功能障礙,不應與其他有腎毒性之藥物使用。
6.如同其他鉑化合物,本品曾有過敏反應。
7.本品會造成畸型胚胎。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有嚴重腎功能障礙之病人,有嚴重骨髓抑制之病人,曾因其他含鉑化合物或MANNITOL有過敏反應之病人。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懷孕用藥級數為D級,懷孕中避免使用,使用中避免懷孕。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Carboplatin會加強腎毒性藥物的腎臟作用。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15 筆)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