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RIBAVIRIN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與干擾素併用治療於:(1)曾經使用干擾素單一療法治療後又復發的慢性C型肝炎。(2)首次接受治療的慢性C型肝炎。(3)合併感染臨床穩定HIV的慢性C型肝炎。
2.曾以某種干擾素併用本藥治療無效或復發之慢性C型肝炎,可與另種干擾素併用治療。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疲勞、頭痛、沮喪、噁心、食慾降低、肌肉痛、禿髮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合成的基因遺傳物質原料類似物,在細胞內磷酸化,阻止病毒的基因遺傳物質聚合,並阻止病毒合成、釋放,使其無法將感染擴大。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日800~1400mg,分二次服用,依病人體重調整劑量。
藥物警語

警語

1.使用本藥作為單一治療的方式並無效,不得單獨使用。
2.用藥期間發生疲倦、嗜睡的病人,應注意避免駕駛或操作機械。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
2.具有先前已存在嚴重的心血管疾病之病史,包括先前的六個月中曾發生不穩定或未受控制的心血管疾病。
3.懷孕婦女。
4.女伴懷孕中的男性。
5.哺乳的婦女。
6.異常血色素疾病 (如: 地中海貧血、鐮刀型貧血)。
7.嚴重的身體虛弱狀況,包括慢性腎衰竭或肌酸酐清除率小於50ml/min。
8.曾有嚴重精神疾病之病史,尤其是嚴重的抑鬱、自殺念頭或企圖自殺。
9.嚴重的肝臟功能失調(Child-Pugh分類B或C)或代償不良性肝硬化。
10.自體免疫性肝炎,或具有自體免疫疾病的病史。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X級: 孕婦、授乳婦禁用本藥。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合用含有鎂、鋁以及simethicone的制酸劑,會降低本藥的血中濃度。
2.本藥會抑制zidovudine和stavudine的磷酸化作用。
3.合用purine核苷酸類似物 (如: didanosine或abacavir),會增加乳酸酸血症的危險性。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