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CHLORPROPAMID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糖尿病。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血液:有時會有白血球減少症、無顆粒球症、再生不良性貧血、血小板減少症、淋巴球增多。
2.肝臟:肝機能障礙發生。
3.胃腸:腹部不快感。
4.過敏症:發疹之症狀,罕有光線過敏症等之皮膚症狀出現。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磺醯尿素〈Sulfonylurea〉類中作用時間最長的降血糖藥物,刺激胰臟增加分泌胰島素,使身體可以充分利用現有的胰島素,胰島素為人體自然產生的降血糖物質,其可幫助體內糖分的儲存和利用。
1.對一般人的降血糖效果,在一小時內即產生,在3~6小時內達到最大的作用,並且至少持續24小時。
2.長期服用本品可促進胰臟β-細胞功能及改進對葡萄糖的耐受性。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天早飯後服用,一天服用一次,若偶有腸胃不舒適現象,可分數次服用。
藥物警語

警語

1.低血糖:所有的本類降血糖藥都有可能造成嚴重的低血糖。
2.病人須知:病人若發生低血糖症狀或其他不良反應時應立即和醫師聯繫。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
2.有或無昏迷現象之糖尿病酮酸中毒者。
3.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有很多死產的報告,於是孕婦或有懷孕可能性的婦女禁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非類固醇抗炎劑及高蛋白結合率如:氧化抑制劑和乙型腎上激素阻斷劑會加強磺醯類的降血糖作用。
2.正在使用本品的病人如投予此類藥物則應密切監視低血糖作用的發生。
3.如服用中停止此類藥物的使用,則應注意失去控制血糖的可能。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