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降低乳癌復發率及死亡率用藥,又見新突破!

復乳納(Femara®)是針對已接受標準Tamoxifen治療之停經婦女首創的荷爾蒙療法,其主要用來抑制早期的乳癌細胞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

●具里程碑意義的MA-17實驗最新臨床數據證明,接受Tamoxifen治療後停經婦女服用復乳納為輔助藥物,乳癌復發機率可降低4成。

●復乳納也比罹患早期乳癌在診斷後、僅使用安慰劑的停經婦女擴散至淋巴結的死亡率要低39%。


對乳癌患者而言,癌症遠處移轉導致死亡的機率相當高。但一項堪稱里程碑,名為MA-17的最新研究數據已證明,罹患早期乳癌的停經婦女在接受Tamoxifen治療後,服用輔助藥物復乳納(letrozole),其乳癌遠處復發或移轉機率將大減40%。美國臨床癌症學會(ASCO)於紐奧良召開的年會上,在討論「腫瘤最佳療法」時,提出這樣的數據。

雖然在去年底公布的整體實驗數據,用藥與否和存活率差異性,未能達到統計上有效的療效規模。一般而言,淋巴結呈陽性反應的乳癌患者復發機率往往較高,其死亡的危機也比較大。不過,此次MA-17實驗之次分析中發現,服用復乳納與接受安慰劑治療淋巴結檢驗呈陽性反應的患者相比,致死率明顯降低了39%,研究已證實了復乳納確實是全球首創有效提高存活率的荷爾蒙療法:50%的參加實驗之乳癌婦女,在參與實驗前就被發現癌細胞已擴散至淋巴結(檢驗呈陽性反應),但在經歷此次實驗平均2年半的追蹤治療後,這些參加者顯然都可以明顯存活。

輔助藥物服用期(extended adjuvant)是指在接受標準Tamoxifen治療後,持續服用輔藥的延長期。一般而言,在診斷出罹患乳癌且接受治療多年以後,乳癌復發或移轉的風險仍然存在,但以復乳納為主的輔藥延長治療,是全球首創能有效抑制這些風險的療法。

加拿大多倫多瑪格麗特公主醫院乳癌防治嚴重中心主任保羅.葛羅斯(Paul Goss)說:「MA-17實驗結果提供接受Tamoxifen治療後的停經婦女一個新選擇,復乳納療法不但可以有效降低乳癌復發機率,也能減少新發現乳癌的機會,最重要的是復乳納能降低致命的遠處乳癌移轉機會。」

由加拿大安大略省金斯頓皇后大學的加拿大臨床實驗小組國家癌症學院協辦、諾華支援的MA-17實驗,特別針對5200名罹患早期乳癌的停經婦女,研究使用復乳納輔藥延長治療及安慰劑治療的差異,結果發現復乳納能將癌症復發機率降低40%。在接受治療的2年半裡,當初淋巴結呈陽性反應的患者存活率雖沒有改變,但局部復發、新原發腫瘤和遠處復發的機率卻明顯降低,且復乳納輔藥延長治療可使淋巴結陽性反應(誤差值=0.035)婦女的移轉機率減少39%。此外患者因服用復乳納而遠離死亡的比例提高18%。

另一方面,本研究主要針對的無病存活率(即降低乳房、胸腔、淋巴結和新陳代謝系統等部位疾病復發危機),確實在復乳納實驗群體中得到證實,研究數據顯示,接受Tamoxifen治療服用復乳納的婦女和服用安慰劑者相比,前者復發的機率降低將近一半(復發機率減少42%,包括移轉、異側乳癌及原位復發;誤差值=0.00003)。

安全數據

這項MA-17研究也包括了事前計劃的子研究,評估復乳納對骨質密度及脂肪質新陳代謝的影響,結果發現使用者並沒有明顯的變化。此外,更多使用復乳納和安慰劑實驗的新數據發現,使用復乳納和安慰劑罹患骨質疏鬆的比例是6.9%對5.5% (誤差值為0.04);而骨折的臨床率(5.9%比5.5%)在統計學上來說,使用復乳納也沒有比較高。

不論是正式研究或子研究,都顯示使用復乳納和安慰劑的群體在心血管或脂肪質上,並沒有明顯差異。而且前6個月,兩組的HDL和LDL膽固醇比率都下降,狀況是相同的。

研究設計

MA-17是第三階段、全球性、採雙盲模式、隨意且由多家醫學中心共同進行的實驗。去年秋季MA-17核心實驗之過渡檢查站提出的數據,讓獨立數據安全監督委員會(Independent Data Safety Monitoring Committee)和審查員決定提早公布相關資料,以提供接受安慰劑治療的患者有機會改用復乳納,即使是完成Tamoxifen療法而暫停治療的患者,也可考慮接受新療法。根據修改後的協議,所有患者都接受後續追蹤,MA-17提出的過渡性結果已受到《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採用,並刊登在2003年10月的網路版上。

復乳納簡介

復乳納為一種芳香酶抑制劑,是治療罹患荷爾蒙受體陽性或荷爾蒙受體不明、局部或遠處移轉乳腺癌的停經婦女的一線藥物,每天口服一次。它還被批准用於治療在採用抗雌激素療法之後、但遠處移轉而病情仍在惡化的停經婦女乳腺癌,並作為一種新的輔助療法(手術前)。復乳納目前在世界各地80多個國家使用,至於可在全球使用復乳納作為進一步輔助療法的申請案,則已在2004年4月提出。

復乳納的禁忌症和副作用

在MA-17的初步分析中,最常見的副作用是熱潮紅、盜汗、水腫、高膽固醇血症、頭痛、麻痹、肌肉痛、疲倦、便秘和暈眩,實驗中每組患者發生這些副作用的比率都超過10%。這些副作用當中,熱潮紅、麻痹和肌肉痛在服用復乳納的患者中,比使用安慰劑的患者更常見(誤差值<0.05);但在服用安慰劑的患者中,陰道出血則更常見(誤差值為0.01)。

已知對復乳納或任何相關輔藥過敏的患者,是禁止使用復乳納的。一般來說,患者對復乳納的耐受性都比較好。在一項屬一線註冊與抗雌激素相比的試驗中,復乳納最常被提出的副作用是骨頭痛 (22%比21%)、熱潮紅(19%比16%)、背痛(18%比19%)、噁心(17%比17%)、 呼吸困難(18%比17%)、麻痹(16%比15%)、疲倦(13%比13%)、咳嗽(13%比13%)、便秘(10%比11%)、胸痛 (6%比6%) 及頭痛(8%比6%)。如果給孕婦服用復乳納,將造成致命的傷害。目前為止,尚無將復乳納和其他抗癌藥物一起使用的臨床經驗。而每項治療試驗中,發生末梢血管栓塞、心血管疾病以及腦血管疾病的機率都在3%至4%。

以上新聞稿中包含了一些前瞻性的陳述,這種陳述可以用例如「降低擴散」、「變得明確」、「生存機會」、「減少死亡」、「非常可能」、「可能」、「提高存活率」、「減低負擔」等專業術語或類似用語來定義,也可透過有關復乳納可能的新適應症、未來銷售可能性或關於患者使用復乳納的長期影響等來陳述。這些前瞻性的陳述包含了已知和未知的風險、不確定因素,以及其他可能導致復乳納相關實際使用結果但和這些陳述所表達或暗示的大不相同的因素,而且不能保證復乳納會被批准在所有市場上用於任何其他適應症。同時也不能對復乳納的銷售可能性,或者是患者使用復乳納的長期影響作出保證。特別是,管理階層對於復乳納商業化的預期可能受到下列因素影響:對復乳納的臨床試驗資料的其他分析、新的臨床資料、意料之外的臨床試驗結果、管理當局採取未預期的行動或延宕、或者受限其他政府條例、公司是否能取得或保住專利和其他智慧財產權保護、所有市場競爭、政府在定價方面施加更大壓力,以及公司向美國證管員會提交最新Form 20-F申請中提到的其他風險與因素。如果這些風險或不確定因素中的一項或多項發生,或者基本假設被證明是不正確的,實際結果可能與所預測、認定、估計或預期的內容大不相同。
本文作者:台灣諾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