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PCR檢驗篩檢愛滋病毒問答集(93年七月更新版)

一、請問PCR的檢驗一定準確嗎?
答:PCR檢測愛滋病毒是利用截取病毒的ㄧ段RNA基因後,利用這段RNA進行複製(32次循環),得到大量相同的片段後進行檢測。這個方法的最大好處是可以早期偵測是否感染,敏感性及特異性都非常的高。雖然這和每一個實驗室的操作技術有關,但由於本所是採用全套全自動核酸萃取儀,及全自動核酸放大儀,也就是能將人為操作誤差降到最低,是很準確的方法。

二、請問PCR的空窗期為多久?如果篩檢時己避開空窗期,就一定沒問題了嗎?
答:空窗期約10-14天(病毒複製時間),如被愛滋病毒感染且已經過空窗期,幾乎是百分之百會偵測出病毒,反之如沒被愛滋病毒感染就無法偵測到病毒基因。

三、榮總檢驗PCR只要2500元,為何性防所要4000元?
答:本所PCR檢測愛滋病毒試劑是由羅氏公司出產的定量病毒試劑,該試劑除美國FDA(食物及藥品檢驗局)通過外並取得國內衛生署核發之許可證。試劑成本每人次為3500元,而榮總的檢驗方式本所並不清楚。

四、請問PCR是檢驗什麼?可以詳細說明其全名及過程?它和其他的檢驗方法有何不同?優、缺點各為何?
答:PCR(聚合脢鍊鎖反應)是一種核酸放大技術。愛滋病毒檢測是利用此方法,過程分為1.檢體準備(Sample preparation)2.萃取核酸(Extraction)3.複製(Target amplification)4.雜交(Hybridization)5.檢測(Detection)。ㄧ般酵素免疫法(EIA)檢測愛滋病毒是檢測抗體,而PCR檢測是直接偵測病毒基因,主要是可縮短空窗期時間。優點是快、準確,缺點是試劑昂貴。

五、請問看PCR的結果是否該掛號請醫師回答?
答:由於PCR檢驗結果在解釋上不像EIA或西方墨點法,只有「陽性」或「陰性」二個字,所以建議您掛號詢問醫師。

六、請問PCR什麼時候可以開始檢驗較適宜?作PCR正常是否就代表正常了?
答:利用PCR檢測愛滋病毒的空窗期約為10-14天,過這段時間就可檢測,PCR定量檢測並不是以陽性或陰性表示,是以每西西血漿中含有多少愛滋病毒顆粒表示,目前本所做的檢驗有兩種,分別為500 copies/ml plasma及50 copies/ml plasma兩種,自費篩檢以檢測後者為主。PCR結果若<50 copies/ml,代表可能未被感染,但也有可能因為病毒量太少而測不到,仍需在三個月內持續追蹤才保險。

七、HIV的空窗期為六到十二週,那三個月後檢驗就一定可以驗出來了嗎?為何有人叫我半年後再複檢一次?且曾經聽過報紙刊載有人的空窗期為十三週?這是真的嗎?
答:一般而言空窗期平均約6-12週,雖然個人因素會有些差異,但99.99%的人三個月的空窗期就很長了,另外由於國外曾報導有極少數(百萬分之一或二)的人抗體產生的時間較長(一年),因此本所針對那些性伴侶較複雜者,或在檢驗後仍有不安全性行為者,或是神經非常緊張,一天到晚懷疑自己感染HIV者,會建議六個月後再來所抽血複查。

八、做愛滋病及梅毒的檢驗準確度有多高?
答:愛滋病毒檢驗,無論是以酵素免疫法(第三代以後試劑)或是PCR方法檢測,都是十分準確,特異性及敏感性都有99.9%。梅毒抗體檢測,由於目前檢驗試劑有生理性與病理性的偽陽性反應,因此梅毒診斷除靠檢驗結果外要配合醫師的問診及病人臨床症狀。

九、有沒有病例是超週三個月以上才驗出HIV的?我離最後一次性行為己經三個月了,可以放心了嗎?
答:一般三個月空窗期就很長了,所以三個月後就可以放心,雖然國外曾報導有極少數(百萬分之一或二)的人抗體產生的時間較長(一年),但是您不用太擔心,只要空窗期期間沒有任何危險性行為或接觸危險因素,您不需去考慮六個月、一年空窗期之問題,當然如果您在空窗期期間仍有不安全性行為,就建議您六個月後再來所檢測一次。

十、到底HIV離開人體多久會死亡?
答:一般是認為約15到30分鐘愛滋病毒就會失去活性,其實只要血乾了活性就降低很多。

臺北市立性病防治所 關心您

*若對以上內容有疑問,請詢問護理人員或來電:02-23703738*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