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青少年吸菸動機三大主因寂寞、壓力、交友!

門諾青少年戒菸班問卷調查

由於菸害防治逐年宣導,國人吸菸率逐年下降。但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顯示吸菸人口年齡越來越低,且比例驚人;有超過44%的青少年承認吸過菸,在十三至十八歲青少年中,目前仍在持續吸菸者高達16.8%,將嚴重影響到未來生長發育。

為關心青少年的健康,自去年起由花蓮衛生局主辦,門諾醫院協辦青少年戒煙班,並改變作法,在戒煙課程中以歌唱、營養飲食、街舞、角色扮演、醫院參觀等,博得青少年一致好評。

門諾醫院已進行戒煙班的機構包括去年在家扶中心、少年之家各一梯次,今年則在主愛之家。三機構青少年所填的問卷,年齡部分由13歲至20歲,在最近半年吸菸情形,有30%每天吸菸,朋友敬菸才抽5.4%,由於住在機構內較受限制,填寫「目前不抽煙」者共佔56%。平均每天吸菸數在一包左右佔最高比例,其次是7-8支以及「沒事就抽」,10支左右比例最低。

而早上起床30分鐘內會吸第一支菸者佔46.1%,30分鐘後佔23%。在吸菸史的部分,平均菸齡8-9年、6-7年與五年以下均佔三分之一比例。想吸菸的前十大原因分別為獨處寂寞、有壓力、精神差、工作太累、想事情、和朋友出去、和家人、男女朋友、朋友吵架或分手,考不好,剛起床時,上廁所較順暢等。

門諾醫院青少年保健門診計畫執行人,醫政部管理師連竟堯表示,根據調查,大部分青少年吸菸均未上癮,從數據中也可看出青少年較難面對獨處,而壓力、交友與家庭關係,均為引發青少年想拿菸的慾望。吸菸行為也多半因此而起,再逐漸演變為習慣。

門諾指出,關心青少年,不僅是學校老師的責任,也是家庭與社會大眾的責任。如何強化青少年的支持系統,就能減少青少年因迷惘而選擇吸菸,實在是當今要思考的重要課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