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水有話要說 透視溫泉療效泡出健康概念!

大多數人都認為泡湯對於養顏美容、神經酸痛、皮膚等方面,都有不錯的改善效果,這是由於泉溫高於體溫所造成的循環效果,加上溫泉本身礦物質的作用所產生的,有些溫泉更有對胃腸病、婦女病有療效,在歐洲甚至有對心臟血管疾病有改善作用的溫泉,每年吸引上千萬人口前往泡湯。

泡湯泉雖可以減輕疼痛,增進膠原組織的延展性,以增進關節活動度和血液循環、新陳代謝,不過若真要達到療效,還是得配合醫生的診斷和復健,才能發會真正的效用。尤其有重大疾病者,若毫無限制時間及次數的去泡溫泉,往往容易產生危險。

事實上,在日本談到溫泉療效的作用,往往要透過「吸、飲、泡」等三道過程,才能真正發揮其功能,在台灣幾乎都只重視在「泡」的層面。吸,是直接吸取溫泉的水蒸氣,使水中的陰離子與礦物質,透過呼吸的作用直接進入體內,功能一如森林浴的作用一般,這也是露天溫泉為什麼泡來更加舒暢的原因,但此道過程並不適用硫磺泉,因為硫磺泉會對呼吸道及身體產生傷害。至於飲用,則更是直接讓溫泉水的酸鹹質進入人體,體質較差者,往往會造成身體不適或腹瀉,而台灣地區則因溫泉區人滿為患,民眾根本就不敢飲用,因此「飲」這一關在台灣是幾乎被放棄的。

由於大眾對於溫泉的療效多持正面的態度,使得近來蔚為風潮的「溫泉水療」,也讓人趨之若鶩,彷彿加上「水療」二字,便如同鍍金般地有吸引人潮的效果,業者紛紛推出各種設施,從簡單的沖擊泉到複雜的套裝設施都有。

其實從醫學的角度嚴格說來,水療就是水中的運動治療,利用水的阻力、浮力,從事肌力訓練、柔軟訓練、體能訓練(心肺耐力訓練),對於關節炎、中風、脊椎側彎、五十肩、小兒麻痺、肩膀酸痛等均有復健的療效,加上水提供良好的支持和保護作用,可使身體受到傷害的機率減到最低,是近年來醫學上相當盛行的輔助治療方式。

至於坊間流行的各種水療,是源自德國的KURHAUS水療法,從物理、化學及環境等三方面發揮作用,研究出近20種療程,藉助溫泉的溫熱及浸泡效果,加上水柱沖擊的壓力,以及水本身的浮力,來達到療效,在歐美已行之有年。然而這些水療法,都需經過醫師及專業顧問師的建誧,針對個人體質來進行適度的治療,以免對身體造成不良的影響。

在醫學研究報導中就曾發現到因為衝擊的水柱過強,而造成肩膀受傷而腫大的病例,這是水壓不當施力的結果。至於更有許多人以高壓水柱沖擊頸部及背部,時間過久,都可能造成不可復原的傷害,而壓力多大、應沖多久、幾次,往往因人而異、差別相當大。無奈溫泉區多半沒有專業的輔導與建議,民眾在自行進行「水療」活動時,千萬要小心。

如果有開放性傷口、皮膚病、大小便失禁、眼疾、感冒等患者,最好不要進行水療的活動,以免收到反效果。另外,必須在適當的溫度下進行運動治療,夏天約33℃,冬天則介於36℃~36.5℃之間,與空氣的溫度最好不要相差6℃為最佳;因為如果水溫太高,例如40℃,會使血管擴張,心臟、腦部缺血產生危險,所以適當的溫度相當重要。武而謨還特別指出,有心臟血管疾病的患者,從事水療運動要相當小心,雖然心臟在水中的承受壓力較小,可強化心肺耐力,但是最好在醫生的診斷後交由專人適當指導下進行,才不致發生危險。

■誰不適合泡湯?

泡湯固然是讓人感到全身舒暢的一件樂事,但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享受泡湯樂,泡湯仍有其限制,並非人人適合,有高血壓、心臟病、皮膚病、腫瘤、女性月事期間、身體虛弱、甫手術後、傳染性疾病患者均不適宜泡湯。由於有些溫泉的溫度過高,必須沖淡稀釋,若是再加上溫泉水質過髒,一般抵抗力較弱的民眾易感染到傳染性的疾病,所以,若有傳染性疾病者,忌泡湯以免傳染給他人。


 (本資料由泡湯網上旗文化提供)
 (本單元由BioSPA活水霸熱情贊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