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進入秋季後應該多喝水 肺臟養生列為首位!

多喝水是秋季養肺最簡單的一招,秋季氣候乾燥,人體會大量損耗水分。據測算,人體皮膚每天蒸發的水分約在600毫升以上,從鼻腔呼出的水分也不下300毫升。能及時補足這些損失,秋天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節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肺臟與呼吸道的正常濕潤度。所以進入秋季後,人們更應注重調節身體和保健養生,而養生保健更是以肺臟保健列為首位。

此外,還有一種直接從呼吸道「攝」入水分的方法,即通過吸入水蒸汽而使肺臟得到水的補充和滋潤。方法很簡單:將熱水倒入茶杯中,用鼻子對準茶杯吸入,每次10分鐘左右,早晚各一次即夠。除此之外,還要強化洗澡概念,因為皮膚為肺臟的屏障,秋燥最易傷皮,進而傷肺。沐浴有利於血液循環,使肺臟與皮膚氣血流暢,發揮潤膚、潤肺之作用。

秋天較容易乾燥,是因為空氣濕度下降的關係,你有沒有發現自己口乾舌燥,皮膚容易乾裂。在這樣的天氣裏,人們要多喝水,以免皮膚乾裂。在乾燥的室內,也可經常噴灑一些水,以保持空氣濕潤。中醫師指出是由於乾燥天氣「襲擊」的關係,人體的水分耗損較嚴重,常導致口舌生瘡、鼻腔和皮膚乾燥、咽喉腫痛、咳嗽、便秘等〝秋燥〞現象,提醒民眾可以透過合理搭配飲食來達到『防燥養生』。

醫師呼籲,秋季的飲食應以清淡為主,少吃甜品及過辣、過油、過鹹的食物,也可適當地服食一些滋陰潤肺補品,如百合、銀耳等,媽媽不妨給上學的孩子煮鍋愛心湯,好好調理一下身體。此外提醒您,把握以下的時機補充水分,保證讓你入秋依然保持水噹噹!

(一)三餐後喝水

   醫生建議用餐後半小時喝水較為適當,但是現代人習慣喝罐
   裝飲料,不喜歡喝白開水,其實每餐飯後喝罐飲料,也大概
   可以補充一天所需水分的一半了,然而,喝罐裝飲料也要慎
   重選擇,其中以運動飲料或是蔬果汁最好,因為蔬果汁可以
   補充多種養分,而運動飲料具備適量的電解質,和人體滲透
   壓相當,比水還容易被吸收,最近市面上出現了 Light的運
   動飲料,對於不常運動的上班族來說,是補充水分和電解質
   相當適合的選擇。

(二)起床一杯水

   清晨可以說是一天之中補充水分的最佳時機,因為清晨飲水
   可以使腸胃馬上甦醒過來,刺激蠕動、防止便秘,更重要的
   是,經過長時間的睡眠後,血液濃度增高,這個時候補充水
   分,能迅速降低血液濃度,促進循環,讓人神清氣爽,恢復
   清醒。

(三)睡前一杯水

   人體在睡眠的時候會自然發汗,在不知不覺中流失了水分及
   鹽分,而睡眠的八小時內,身體都無法補充水分,這就是為
   什麼早晨起床會覺得口乾舌燥的原因了。因此醫生建議在睡
   前半小時要預先補充水分、電解質,讓身體在睡眠中仍能維
   持平衡的狀態,同時也能降低尿液濃度,防止結石的發生機
   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