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秋冬之際亮眼放電 眼睛保健馬虎不得!

秋冬之際,是許多疾病好發的時節,連眼睛也不例外,童綜合醫院眼科主任李光洲表示,近日來眼科門診患者有許多女性化妝時會劃眼線,由於妝御不乾淨導致眼腺阻塞而發炎感染,長針眼的患者也特別多,特別提醒民眾在秋冬進行養身時,不要忘記眼睛的保健。

李光洲主任指出,人的眼睛是要保養的,擁有一雙迷人的眼睛是人人所稱羨,相對的眼睛紅腫或是有任何的不適,不但造成個人生活上的不便,也會有礙美觀,故養成眼睛的保健觀念是必須的,平常不要隨便的去揉眼睛,若是有上妝的女性同胞亦要徹底的卸妝,保持睛睛的清潔。秋冬的天氣濕冷容易造成眼睛的不適,醫師就秋冬好發的眼疾提出以下的說明及建議:

一、乾眼症:秋冬氣候少雨,濕度偏低,加上乾躁,因此東北季風一吹,對淚液分泌不足者,更猶如刀割,所以補充保濕性強的眼水、眼膏,配戴遮風護目鏡,才是預防乾眼症之不二法門。

二、針眼﹝麥粒腫、霰粒腫﹞:秋冬愛吃各類火鍋及補品,滿足了口腹之慾時,勿輕忽辛辣食物會刺激皮脂腺活躍,因此清淡的飲食及眼瞼清潔是預防的最好方法。

三、虹彩炎:起於眼球脈絡膜組織發炎的情形,患者常會有突發性的畏光、疼痛、紅腫、流淚及視力降低、視力模糊等症狀。常被誤認為是結膜炎,虹彩炎的患者常合併有全身性的疾病,如關節炎、尿道炎、皰疹等。所以若有明顯之虹彩炎症狀,應趕緊找眼科醫師診察,避免產生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剝離嚴重的合併症。

四、視網膜血管病變:氣候、溫差的變化,亦會造成血管痙攣、收縮,對原本就有高血壓或動脈硬化的患者,在眼部也常常導致血管堵塞或出血,威脅視力,如眼中央動﹝靜﹞脈堵塞等,因此養成良好的生活和規律運動,並做好頭部的保暖是相當重要。

五、青光眼:秋冬是好發高眼壓症的季節,不只是急性的發作,甚至是已經用藥在控制的慢性患者,要特別注意眼壓的變化,定期測量,因為高眼壓症對眼睛的傷害是慢性的、潛在的,得特別謹慎。

李光洲主任呼籲民眾,秋冬一定要注意眼睛保養,尤其是愛美的女性平日防範保護措施不可馬虎,方可讓您擁有一雙美麗動人的眼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