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頭控滑鼠學習電腦 團隊幫助重障住民重燃希望

門諾基金會發展「個別化服務計畫」

如果,你只剩下頭部及一隻手左右輕微擺動的能力,你還能作什麼?這不僅是「潛水鐘與蝴蝶」那位突然病倒時尚總編輯發自內心的疑問,更是許多脊髓損傷患者的無奈。門諾基金會重障住民高豪欽,二十七年前工作時發生意外,成為一名脊髓損傷患者。開始時父母為他到處求醫,花費許多金錢卻無法痊癒,在家臥床後,父母必須兩小時一次為他翻身,即使寒冷的冬天也不例外。如此情況持續二十一年後,母親終於因為太過疲憊且年事已高,與他商量一同尋死,但兩次均考量到會殃及無辜而作罷。

豪欽的一位同學知道他的狀況,就前往門諾醫院的護佐中心,為他詢問是否可以每天撥出兩小時為豪欽翻身及協助照顧,當護士看到豪欽家裡的情形,醫院竟願意義務幫忙,如此持續了三年,令豪欽一家人感激莫名,他的母親也逐漸恢復了健康。

透過教會的協助,豪欽一家人知道門諾基金會即將開辦長期照護的服務,在八十八年豪欽正式住進了門諾基金會重障養護中心,讓機構以專業照護接下照顧的責任。在門諾基金會期間,豪欽不僅得到良好的照顧,也認識了信仰,他說:「感謝許多志工朋友的付出,也感謝上帝讓我身邊有許多願意協助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門諾基金會近期在發展一套針對住民個別需求而設計的計畫,物理治療師鍾正榮表示,九十一年起開始醞釀「個別化服務計畫」的概念,由於國內沒有任何機構發表過,因此在起初時花了較長時間研究,並逐一尋求專業人員的意見,在九十三年六月開始正式運作。經評估後,挑選六位有潛力及意願的住民,加以個別訓練,豪欽就是其中一例。

為此,基金會引進了「頭控滑鼠」及「按鍵模擬器」,物理治療師在電腦螢幕上方裝設接收器,並在豪欽的鼻子上黏貼一種特殊貼紙,藉由紅外線反射到貼紙上,只要轉動頭部,就可以由貼紙反射到接收器來控制滑鼠。由於豪欽的右手可以輕微擺動,在物理治療師協助固定手部位置後,他可以藉由碰撞特殊開關讓滑鼠選擇點選方式,達到使用電腦的正常程序。

豪欽說:「剛得知這個計畫時,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能有機會繼續學習!」現在,每週五下午是豪欽的練習時間,透過物理治療師的協助,他練習如何更精確地使滑鼠移到正確的位置上,並學習文書、注音軟體的使用。他也申請了一個電子郵件信箱,透過信箱與朋友互動。

豪欽說:「我希望未來能將自己的故事寫出來,讓更多朋友知道,家裡有需要長期照顧者,對家庭是難以承受的痛苦。希望更多人投入擔任志工或捐款,讓所有意外傷害者都能有人照顧,不要再看見家人一起去尋短。」

門諾基金會物理治療師鍾正榮表示,這樣的計畫,是希望讓重障住民藉由訓練和學習找到成就感與自我價值,進而鼓勵他們能成為助人者,恢復社會功能。在訓練過程中,年紀較大的住民會恐懼學習,或者因為害羞而產生障礙,訓練人員需要有技巧的引導與耐性,他期望對機構住民不僅提供良好的生活照顧,更能找到一個未來,使他們有盼望的活下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