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追求酷帥頭髮上作文章 當心禿頭提早來!

所謂十男九禿,頭髮隨年齡增長而逐漸稀落,給人有蒼老、缺少活力的觀感,是男性極為苦惱的問題。但近年脫髮的現象不僅是中年男子特有的專利,有些年輕朋友因為追求酷炫,染髮過當以致大量掉髮的案例,也不在少數。不少人積極追求改善禿髮的良方,但經醫學確認的療法不外乎以外用的落健或內服的柔沛刺激毛髮增長,再則就是雷射植髮。每年國人花用在治療禿頭的金額,多得嚇人。

落健要以5%藥水擦拭按摩才有效,但停用後會逐漸恢復原狀,柔沛主治雄性禿,每日內服一顆,但約三至六個月才會開始見效。另一種治療的方法是進行雷射植髮,但這種方式過程繁複且費用不少,除非需求性很高,且是應用在小面積的改善如植眉等,還不失為一種良方,如果應用在大面積的範圍,那不如考慮戴假髮了。這是因為雷射植髮不能真正深入解決頭皮二氫睪固酮分泌的問題,所以無法完全治本。

值得一提的是,近來有不少Y、Z世代的年輕人,由於追求酷帥,猛在頭髮上作文章,頻頻染髮的結果,形成大量掉髮的後遺症。這種落髮的症狀,主要是不當使用染髮劑所致,只要停止使用染髮劑,即有治瘉的機會。但有些醫師卻使用柔沛讓患者服用,一給就是半年份的藥,值得商榷。柔沛目前並不在健保給付範圍,而且主要是治療雄性禿,民眾對此應有認知。

1、圓 禿(病因性)

對於病因性的掉髮,經由專科醫師的診治,如果能在初期找出或控制病因,通常都不會繼續惡化而有不錯的治療效果。否則就必須暫時藉輔助性的造型處理以達到理想的外觀。

2、雄性禿(基因性)

對於基因性的禿髮,尤其是屬於〝雄性禿〞者,在禿髮的初期經由醫師的診治後,可藉飲食營養的調整、生活習慣的改變、頭皮毛囊的護理以及內服外用藥物的運用,使得掉髮停止,甚至逐漸生髮。但是仍有部份男士或少數女性,因為毛囊的感受性或男性荷爾蒙的分泌過強,逐漸顯現極不願見到的禿頂外觀。

頭皮毛囊的護理

對於基因型禿髮和一些無法改善生活環境及飲食習慣的年輕朋友,他們的頭皮狀況不良,造成掉髮速度增加,主要原因除荷爾蒙因素造成頭皮較油外,不外乎清潔不當、毛孔阻塞及毛囊血液循環不良等,因此利用符合醫學理論的保養方法與產品以及使用正確的清潔方式的確可讓頭皮狀況改善,減少掉髮的速度,延後禿髮的時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