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春節長假症候群 恐機症vs旅遊暈船速解法!

2005健康人生年系列講座﹝四﹞

文�亞太旅遊醫學醫學會、台灣社區醫學醫學會 謝瀛華理事長

空中巨無霸A380問世了,讓飛機引入新紀元,但在迎接嶄新大飛機之前,我們還是面臨了經濟艙症候群等恐「機」症。事實上,飛機的發明,縮短了各地的交通距離,達成人類自古以來的幻想,也促使地球的實現。隨著旅遊、探親、商務、留學等各種因素,使得空中交通異常頻繁。換句話說,在空中旅行,人體生理功能會受到一些特殊的影響,於是,『飛行綜合症』出現了。

■這種綜合症有一系列的特徵:

一.「旅遊者血栓症」

又叫經濟艙症候群,春節期間開車或出國搭飛機坐經濟艙者,都可能引起。由於體液的變化,引起血液在身體末端「淤積」或停滯,特別是運送血液回心臟的靜脈。當你的腳踝腫脹得無法穿鞋子的時候就是這種情形,血液淤積、緊繃座椅對腿之壓力和脫水--種種原因加起來促使了血液栓塞。此病可說是因血液凝結或靜脈停滯所引起,或因長途開車或擁擠座位於一角落也會引發,一般而言,四小時的短時間旅行皆可能引起血液栓塞的問題,但是此症大多數都是導因於長時間的旅行。懷孕的婦女、抽煙者、患有靜脈曲張、超過六十歲者或體重超重者都是高危險群。旅行者血栓症的病例甚至出現在健康的年輕人身上。前美國副總統奎爾在忍受一次漫長的旅行行程後,即曾因此病被送進醫學中心接受療養。

診治方法:
(1)多喝水,少喝酒,避免脫水
(2)抬抬腳,脫鞋子,少交錯腳
(3)衣服宜寬鬆,靜脈曲張者可穿褲襪
(4)定時運動大腿、小腿肌肉,每小時走動走動
(5)採用「動態坐姿」。這是一種活動式的坐姿,可使用到全
  部骨骼的支持力量。重點是適當地協調你自己動動身子,
  讓骨骼而不是你的肌肉和韌帶來支持你的身體。

二.航空性中耳炎

當飛機起飛時,機艙即開始增壓,而飛機降落時,機艙便開始減壓。在加壓和減壓過程中,均會引起雙耳的不適,主要特徵為耳朵發悶,有的會疼痛、重聽和眩暈。在此時如檢查患者耳部,可見到鼓膜充血、出血,有的中耳腔內還可出現滲液,甚至鼓膜破裂。這種情況就被稱為『航空性中耳炎』。其預防辦法是在飛機起降過程中吃糖果、點心或飲料,或做吞咽動作,或捏鼻鼓氣、捏鼻吞嚥,以使耳咽管開放,保持中耳內外的壓力平衡。患有傷風感冒的人,登機前最好先用百分之一麻黃素溶液滴鼻,使腫脹發炎的鼻黏膜收縮,以利咽鼓管通氣。

三.胃腸脹氣症

人由地面突然飛向空中,外界氣壓急劇下降,胃腸道的氣體會迅速膨脹。當人上升到2400公尺高空時,體內氣體的膨脹較地面約增加百分之二十;當上升到5500公尺時,體內氣體的體積將超過正常情況的二倍。如果飛機上升的速度快,胃腸道氣體迅速膨脹,不能立即排出,就會引起肚子脹氣,膨脹的氣體壓迫胃腸壁神經,則產生不適或疼痛。所以,乘飛機前,忌食含纖維較多和容易產氣的食物,一般不要吃韭菜、芹菜、扁豆等粗纖維蔬菜;不要吃生菜、黃瓜、胡蘿蔔、卷心菜、洋蔥;不要吃薯類、黑麵包、豆類及其製品、花生等易產氣食物。此外,不要吃得過飽,以免食物在消化過程中產生較多的氣體。

四.飛行時差病

乘高速噴射式客機旅行,在極短的時間裡改變或顛倒了晝夜時間,人體一時會不能適應。尤其是跨四個以上時區的飛行,人體可發生睡眠、飲食障礙,表現為「睏了睡不著,餓了吃不下」,全身乏力、倦怠、注意力、思考能力和工作效率下降等。

這對那些下機後需立即工作的人是一個麻煩。對時差病可以採取預防措施,如跨時區長途飛行的客機,應爭取在旅客習慣的就寢時間前抵達目的地。

在長距離的空中旅途中可採取三十分鐘到一小時的「小睡」,有助於對新時區的適應。近年來人們發現,某些食物具有『定時作用』的特性。有人用改變飲食的辦去來「撥快」或「撥慢」體內的「時鐘」,使之適應「時差」的變化。例如,在乘機的三天前,增加食量,早、午餐吃高蛋白食物,如牛奶、豆製品、鴨蛋等,晚餐吃低熱量食物,如水果、蔬菜、沙拉、清肉湯等。乘機前一天的食譜與三天前相同,搭機當天的食譜與二天前相同。按照上述食譜就餐的旅客,抵達目的地後,容易適應時差的變化。

■為了飛行時保證安全,有七類病人不宜搭飛機:

1.心臟血管性疾病
包括在心肌梗塞後四個星期之內,腦血管意外發生後二個星期內,及嚴重高血壓的病人,都不宜乘飛機。而代償機能衰竭性心臟病或心臟儲備能力有限的病人,要聽從醫生的指導來決定是否乘飛機。

2.支氣管和肺部疾病
如氣胸、先天性肺囊腫和肺活量不足一半的病人,不宜搭乘飛機

3.眼、耳、鼻、喉等疾病
例如最近做過眼科手術,患有急性鼻竇炎、中耳炎及固定下頜骨手術的病人,亦不適宜坐飛機。

4.胃腸道疾病
如動過腹部手術不足10~14天,患上急性食道靜脈曲張、急性腸胃炎、急性憩室炎或急性潰瘍性結腸炎患者,也不宜選擇飛機作為交通工具。

5.精神方面
已往有過暴力或不能預知行為的精神病者、患有腦腫瘤或最近有過顱骨破裂的病人,亦不可乘坐飛機。患有癲癇症的病人,除非症狀已經受到藥物控制及飛機飛行高度不超過2400公尺,否則也不宜坐飛機。

6.血液疾病
如果成年貧血病人的紅血球蛋白含量不足8.5公克或每毫升血液的紅血球數目不足三百萬個,是不宜乘飛機的。患上鐮狀細胞性貧血的病人,不適宜坐飛行高度超過6750公尺的飛機。因血液本身的疾病以致容易出血的患者(如白血病或血友病),也不宜搭飛機。

7.孕婦
如果孕婦妊娠超過240日或者有流產症狀時,最好不要乘飛機。

■旅遊暈船速解法:
 
返鄉或遊輪之旅,暈船是最令人難堪的,而暈船是由於腦部在環境中收到錯誤的訊息所致。為了使身體平衡,我們的感覺器官不斷地收集外界的訊息,並送到內耳。猶如電腦一般,內耳會組織這些訊息,進而輸送至大腦。

一旦感到暈船症狀出現時,並不容易制止它,尤其當覺得噁心時。下列療法可以幫助處理各種症狀,而且可能提早結束症狀。更好的是,它們還能防止症狀的發生。下次搭船時,便可悠遊於海浪的起伏間。

船艇上的引擎煙味、冰桶裡的死魚腥味或從船艙內傳來的沙丁魚三明治,皆可能使人作嘔。此外,香菸會促使加速噁心。至於不抽煙者感到噁心時,應趕快逃離吸煙區。顛簸的旅途中,可能使人不太適應某些食物。儘管船艙內提供的食物豐盛誘人,也勿因此食用過量。新鮮空氣可防止作嘔。若是在船艙內,不妨到甲板上嗅嗅海風。

「疲勞也會增加暈船的機會」因此,在出發前,必須獲得充足的睡眠。在旅途中小睡片刻,也有幫助。倘若大腦已被船搖晃得不知所措,你應避免再折磨它了,在晃動的船行途中上閱讀,印刷字體也會隨之跳動不定,這可能使人感到暈眩。故應盡量避免,若是非讀不可,應盡可能固定和書本的距離。尤其是通風不良的船艙,更不宜久待,到甲板或其他地方透透氣,這些都是有效地克制暈船的有效方法。
本文作者:謝瀛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