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當角膜變白視力模糊 才知配戴方式搞錯啦!

她,八年來搞烏龍.....

一名患者日前因為左眼眼紅疼痛不已,前來就診發現角膜已經變白,情況非常嚴重。經醫師問診之下,這名患者自豪地述說,她使用雙週拋隱形眼鏡且都確實配戴。天真以為雙週拋棄式的眼鏡就是要戴上整整十四天,晚上都不須拔下來才是對的,就這樣過了七、八個年頭……。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顏敏芳說明,這名患者本身有高度近視的問題,就診時雖然是左眼的問題,但是右眼仍然繼續戴著隱形眼鏡,混然不知嚴重性,檢查後發現左眼角膜早已變白,視力嚴重受損,可能須要角膜移殖。經醫師進一步詳細問診,病患才知道原來自己七八年來戴隱形眼鏡的方式完全錯誤。雖然這些年來僥幸沒有發生問題,直到日前左眼才覺得又紅又痛,但並無危機意識,還拖了一陣子才來就診,根本沒有意識到眼睛可能失明的危險。

錯誤使用隱形眼鏡,還是大有人在!顏敏芳表示,民眾使用隱形眼鏡錯誤方式一蘿筐,一再的衛教宣導,門診中還是可以看到許多患者因隱形眼鏡使用方式及習慣不對,造成眼睛視力的種種問題。顏敏芳進一步指出,以往門診常發現的現象是省錢或懶惰等原因沒有按時更換鏡片,週拋當月拋,一年當兩年用,或是偷懶沒有仔細清潔鏡片,戴著眼鏡睡覺等諸如此類的問題,而最近發現的卻是民眾烏龍搞錯使用隱形眼鏡的方式。因此,建議民眾在使用隱形眼鏡前先詢問醫師正確的配戴方式,定期至醫院檢查眼睛才是上上之策。

高度近視的人要小心玻離體剝離的問題!顏敏芳指出,高度近視的患者要小心玻離體混濁,引起視網膜剝離的問題。玻離體會因為高度近視、外傷、老化等因素,使得原本膠狀黏稠的物質逐漸液化,在膠質與液體的交界面會有濃縮的玻離體纖維漂浮,產生飛蚊的症狀,這可能是視網膜剝離的前兆。因此,當眼睛突然出現黑影或閃電時,就要特別注意,這可能是玻離體水化的警訊,應儘速至醫院檢查。

左右眼遮眼法,DIY檢測!顏敏芳說明,由於視網膜剝離時,由於兩眼視野會重疊,單眼症狀不易查覺。故建議民眾,特別是高度近視或眼睛曾受外傷者,平日可以養成左右眼遮眼的習慣,以即時了解眼睛的症狀。最後,顏主任強調,民眾在使用隱形眼鏡之前最好詢問眼科醫師正確的配戴方式,若沒有按照指示配戴或清潔,則可能產生結膜炎、角膜潰瘍等併發症,甚至需要角膜移植才能挽回視力。此外,高度近視的患者要注意玻璃體水化的問題,當出現黑影或閃電時要儘速至眼科檢查是否為視網膜剝離的前兆,以確保眼睛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