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團圓又幸福∼ 營養師教您如何健康吃湯圓!

2月23日即是元宵節了,元宵節是農曆春節的最後一天,也有小過年之稱,當天有提燈籠及吃湯圓過節的禮俗,童綜合醫院提醒民眾,過節應景食物湯圓是由糯米製作,黏性較高且人體較不易吸收,應適量而止,6顆甜湯圓即約一碗飯的熱量、而7顆鹹湯圓亦約一碗飯的熱量,所以在享受口慾之餘亦要注意保持身體的健康。

該院營養師解韻笙表示,一般白米所含的澱粉為直鍊澱粉,所以人體較好消化吸收;相較之下糯米所含的澱粉大多為支鍊澱粉,黏性較高且人體較不好消化吸收。目前市面上的湯圓可分為甜、鹹兩種口味,甜湯圓的口味有芝麻、花生、紅豆等,約6顆甜湯圓就等於一碗飯的熱量,提供的營養素大部是醣類及油脂;鹹湯圓有豬肉及鮮蝦等口味,約7顆鹹湯圓就等於一碗飯的熱量,提供營養素除了醣類及油脂外還有蛋白質。未包餡料的小湯圓約40顆等於一碗飯的熱量,主要的營養素為醣類。

如何健康的吃湯圓,營養師解韻笙有進一步的說明,首先應了解每日所攝取的營養素有哪些及攝取量是否足夠?營養素包含熱量、醣類、蛋白質、油脂、維生素、礦物質。例如6顆甜湯圓其所提供的熱量等於一碗飯的份量,在營養素方面即缺少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必須再攝取每日所需的蛋白質,肉魚蛋豆奶類為理想的食物來源,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的食物來源可從蔬果類取得,如此方能達到均衡營養。

若本身患有慢性疾病者更應特別注意飲食上的均衡,營養師解韻笙提出以下的建議供民眾參考,如糖尿病需了解醣份的代換及增加蔬菜的攝取;高血脂、高血壓患者需減少油脂及糖份的攝取,如少吃芝麻、花生及肥肉的湯圓,改吃未包餡料的小湯圓再加上蔬菜及瘦肉烹煮;若血磷太高的腎臟患者得避免攝取含有花生、芝麻等含磷高的湯圓;腸胃功能不佳的患者則需飲食節制,畢竟糯米不好消化吸收,應適量品嚐即可。

只要生活上多加注意及了解所提供的營養素及適量的攝取,依然可在特別節日時吃出健康並渡過一個快樂的元宵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