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尊重自然∼別忽視天氣變化當心疾病接踵而至!

文/衛生署台南醫院急診科主任 張志然醫師

74歲林先生日前某天下午6點多開始覺得呼吸困難,尤其是走路、工作等活動時情況更嚴重。由於本身就有氣喘的問題,所以依照醫師的指導使用支氣管擴張噴霧劑,但使用多次仍無明顯改善。隔天早上9點多到醫院急診求診。到院時呈現明顯呼吸窘迫情況,全身冒冷汗、血氧濃度太低,有輕微發紺現象。經診斷為氣喘急性發作,給予緊急處置後,情況大為改善,住院再繼續治療。

79歲劉先生最近一周慢慢覺得呼吸不順,尤其晚上睡覺時特別明顯,有時需要坐起來才能解決這種無法呼吸的現象。他到急診室時血氧濃度偏低,血壓偏高達210/130mmHg。理學檢查發現下肢水腫,肺部聽診有雙側濕囉音。在心衰竭合併急性肺水腫的診斷下,給予病人氧氣和利尿劑處置。病患在急診室1個小時內解出1000多c.c.尿液後感到很舒服。住院繼續接受治療。

64歲李女士本身有高血壓長期服用降血壓藥物控制。最近二週自行換服其他種類降血壓藥物,適逢寒流來襲,血壓控制一直不穩定,常常偏高。日前因為頭暈且血壓一直偏高(180/100mmHg)故來急診室就醫。經檢查後除血壓偏高外並無其他異常。此為自行更換藥物後,導致血壓控制不良。在醫師解釋並調整降血壓藥物後回門診追蹤。

另外一位52歲胡先生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平常就已經知道有高血壓,但是降壓藥有時吃有時就忘了吃。日前某天早上一起床就發現自己講話口齒不清且右手變得沒有力氣拿碗筷吃飯。趕緊叫老婆送他到醫院。到醫院時血壓高達210/120mmHg,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左側基底核出血,為出血性腦中風。住進加護病房治療。推測胡先生以後會右半身癱瘓。

以上都是同一天在急診室出現的病患。天氣一變冷,許多的疾病都接踵而至。舉凡高血壓、心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疾、氣喘、中風、消化道出血等等都是寒冬時到訪急診室的常客。有這些慢性疾病的患者應多注意自己的身體。血糖、血壓控制、避免感冒、注意保暖,按時服用藥物才能避免在天氣變寒時,病情加重,甚至危害生命。
本文作者【急診科主任 張志然醫師】
本文由【衛生署台南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