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自由基的最佳剋星─葡萄乾?

有此一說:

以食品所含有的抗氧化物質來說,最為大眾所知曉的,就是紅葡萄酒所含有的多元酚。但是,「多元酚」有很多不同種類,它們的作用力與效力各有不同。如果考慮到我們身體狀況的話,最好是攝取含多元酚最多、效果比較好、又不必費時間處理的葡萄乾。

葡萄所含有的多元酚集中於果皮的部分,所以想多攝取多元酚的話,那就必須連果皮也吃下去。但是一般人在吃葡萄時總是剝掉葡萄的果皮,只吃裡面的果肉;這樣的吃法不可能充分地攝取到多元酚。

所以就這一點來說,葡萄乾由於顆粒比生葡萄小得很多,所以很容易地連皮跟種子都吃進去,這樣的吃法才能得到效果,當然也能夠攝取到大量的多元酚。

請問這是真的嗎?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科 陳正育營養師

其實,葡萄的確是個挺不錯的水果,適量食用對身體也真的很有幫助,不過葡萄畢竟只是食物而已,並非什麼神丹妙藥,然而過分渲染其神奇的功效,倒真不是件好事。上述文章的論點與一般人一樣,都以為葡萄乾裡富含鐵質,是預防貧血的聖品,事實上並不是真的如此。若以同樣100克的食物來作比較,豬肝就含了11毫克的鐵,而葡萄乾卻只含0.5毫克的鐵,此外葡萄乾裡的鐵質屬於非血紅素鐵,吸收率比較差,所以吃了一大包的葡萄乾之後,人體的吸收率仍是很有限。再者若為了補充鐵質而大量攝取葡萄乾的話,不但結果令人失望,反而卻因為攝取太多葡萄乾而誤食太多熱量,這樣是不是很得不償失呢?!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科 王界明營養師

葡萄籽跟葡萄皮的確是葡萄中比較含有一些被稱為抗氧化的物質前花青素(OPC),可是若是說想要單存靠一直吃大量葡萄乾且自己本身感覺出效果則可能需要長期的觀察,甚至應該是要六個月以上。因此本人還是覺得正常飲食、均衡飲食、定時定量是最重要的。另外說以醋浸泡是否會使效果較佳,我想沒有科學證據指出,可能是坊間一些發明偏方的人士自行的推斷,況且有人根本不習慣這種飲食法,既始勉強吃了一陣子也無法持續下去。

祝您 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