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滴滴母乳都是愛 國內「母乳哺育」盛行率偏低

臺北市推動母乳哺育政策∼

母乳是人類提供嬰兒所需的唯一天然食物,不僅有許多成份是配方奶無法複製的,母乳還會隨媽媽懷孕週期及餵奶時間不同而自動調整分泌,比如早產兒的媽媽所分泌的乳汁較足月嬰兒媽媽的乳汁含有更多的養份,以滿足早產兒的需求。所以,給寶寶母乳是最好的選擇,因為母乳所含的營養正是嬰兒所最需要的。

哺餵母乳是一件最自然的事,但對於父母、寶寶及重要親人而言都是需要一些學習的。雖然影響媽媽能否順利哺乳因素很多,但通常只要具有耐心及信心,加上家人與社會大眾的支持與協助,哺餵母乳就不是什麼困難的事。

世界衛生組織主張接受母乳哺餵是兒童基本權力,而純母乳哺餵期應達到出生後六個月以上,臺北市政府為了促進母子身心健康,自1998年起積極以自然、溫馨的方式推動母乳哺育,主要內容包括:推動婦女親善門診、準爸爸陪產制度、於各醫療院所促進孕產婦母乳哺育措施、輔導、鼓勵醫療院所參與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辦理醫事人員及母乳志工母乳政策相關宣導教育訓練、輔導哺集乳室設立等,以提供孕產婦質優的哺乳環境,讓母乳哺育文化逐漸回歸自然。

截至93年12月,臺北市共有19家醫院通過該項認證,本局亦持續輔導符合認證醫療院所加入,使母乳哺育環境更親善;根據臺北市93年12月針對25家婦產科醫療院所調查結果;產婦住院期間的純母乳哺育率為55.79%、混合哺育率為40.98%;產後一個月的純母乳哺育率為43.30%、混合哺育率為40.53%;而產後二個月純母乳率為34.21%、混合哺育率為30.9%,由數字顯示母乳哺育率已隨著政策推動大大提昇,但受到母親返家後資源不足及回職場後環境因素,哺乳率隨著產後仍逐漸遞降,因此持續提昇純母乳哺育率和延長哺乳期間,仍是當前衛生政策重要課題。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分析現階段母乳哺育率低落的原因,包括:母親個人因素、缺乏家人支持、醫護人員未積極鼓勵孕產婦以母乳哺餵、民眾認知不正確、醫療院所設施及政策不利於母乳哺育、社區中缺乏諮詢資源、嬰兒配方奶的強力推銷與容易獲得等主要因素。緣此,本局在未來除持續推動相關業務外,更嚴格督導各母嬰親善醫院落實準爸爸陪產制度及母乳哺育政策、規範醫院訂定禁止母乳代用品等管理機制。

另透過社區母乳志工的培育,提升母乳哺育推廣能力、輔導社區成立母乳支持團體,建立母乳諮詢網絡、與民間業主結合,辦理母乳哺育示範職場,透過宣導活動呼籲業主重視職場哺育權益、增加哺集乳室設置,給予更親善的哺乳環境等措施,以延續母乳哺餵目標。

母乳哺餵的禁忌

嬰兒的情況:
  半乳糖血症,高胱胺酸尿症,需特殊飲食。
  苯酮尿症:非絕對禁忌。如可以監測血中phenylalanin值的話,
   可以吃母乳加上一些無phenylalanin之配方奶

母親的疾病:
  如果該地區腹瀉及傳染性疾病仍是嬰兒死亡主要原因的話,
   不論母親有何種疾病,仍應繼續哺餵母乳。

在已開發國家,只有下列情況不建議哺餵母乳:
  愛滋病患者
  人類T細胞白血病第一型病毒 HTLV-1 感染
  使用抗癌症藥物
  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物質:依半衰期而定須暫停哺乳數小時至數天
  藥物濫用

下列情況仍可持續哺餵母乳:
  □A型肝炎
  □B型肝炎
  □C型肝炎
  □急性傳染性疾病
   呼吸道、腸胃道、泌尿道或生殖系統之感染,常在症狀出現前即
   傳染給嬰兒,持續哺餵母乳反而可以將母體內抗體傳給嬰兒,減
   輕其可能之症狀。
  □傳染性結核病
   母親接受抗結核菌藥物治療兩週以上即可繼續哺餵母乳。
  □泡疹病毒
   除非乳房上有病兆,否則仍可持續哺餵母乳。
  □水痘
   只要母親沒有傳染性(水泡皆結痂)後,即可持續哺餵母乳。
  □乳腺炎,乳房膿瘍
  □大多數的藥物
  □抽煙
   抽煙可能使奶水分泌減少,對處在二手煙環境下的嬰兒哺餵母乳
   比吃配方奶的嬰兒健康。建議母親不要在嬰兒面前抽煙,在餵奶
   前不要抽煙。
  □酒精
   美國藥物協會建議母親的進食量不要超過每天每公斤0.5公克。
  □環境污染及輻射物質
   吃配方奶的危險性較吃母乳的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