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清明節掃墓 避免腰酸背痛,注意筋骨的保健!

四月五日為清明節,民眾遵循慎終追遠之傳統習俗皆會返鄉祭祖,童綜合醫院家醫科主任黃素雲表示,清明掃墓祭祖勞動時應適時的休息,如適度活動肌肉及筋骨,可避免久未勞動而腰酸背痛、避免憋尿,此外,天氣炎熱蚊蟲正活躍,出入郊外務必穿著長袖衣褲、戴手套、遮陽帽,以防止蚊蟲叮咬及日曬。

清明節民眾不管再怎麼忙都會返鄉祭祖,整理祖先的墓地,由於一年才整理一次所以墓地四週必然是雜草叢生整理起來相當費神,而久未勞動亦容易產生腰酸背痛的情形,所以該院黃素雲主任表示,在整理墓地時應該適時的休息以避免身體過度的勞累而出現疼痛的情形,加上返鄉民眾長途塞車,久坐車內未活動,會出現腰酸背痛情形,可事先準備腰墊或坐墊,讓腰椎微微向前傾,避免軟骨組織受壓迫,尤其腰椎本來就有問題的民眾,可將背架穿起,記得一小時活絡一下筋骨。

由於在郊外若要解尿不是很方便,民眾常會有憋尿的現象,黃素雲主任指出,長時間的憋尿很容易導致膀胱炎,提醒民眾,出門前一定要先上廁,途中避免喝太多水或飲料,切記勿過度憋尿。而掃墓時民眾常會以火來焚燒過多的雜草,醫生也呼籲民眾焚燒雜草時,勿近距離的與火源接觸,以避免遭到高溫的薰傷或是煙灰薰到眼睛而張不開眼睛,離開時也要記得將火源撲滅以免發生火災。

四月天正是蚊蟲活躍的季節,掃墓地方都是在郊外,更是隱翅蟲、小黑蚊、毛毛蟲較常出沒的地方,所以務必做好預防措施。黃素雲主任建議民眾,外出祭祖盡量穿長袖衣褲及戴手套,減少蚊蟲叮咬與被草割傷的機會,也要記得帶一些外用的藥膏或驅蟲液,來保護身體,若是被蛟蟲咬到,初期皮膚會出現灼熱及疼痛感,最好趕緊以肥皂及清水洗淨,而皮膚在1∼2天後會有起泡及潰爛現象,一般而言,小心照料下會自行痊癒,若起泡傷口有潰爛情況,應立即就醫,避免傷口造成感染發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