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貧血不可隨便服用鐵劑 維生素C可加強其吸收!

文�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 何一成

雖然缺鐵是貧血常見的原因,但是也有一些其他的可能,隨便服用鐵劑不但無益,甚至有害。

貧血以紅血球體積大小,大致可分成三類,即較正常大的紅血球,正常體積,及較小的。大血球貧血,常見的有,缺乏維生素B12,老年人可能因胃黏膜萎縮,造成維生素B12吸收不良,或全素食造成維生素B12攝取不足,因為維生素B12幾乎全來自動物食品,症狀主要是腸胃方面及舌炎,肢體感覺異常,平衡困難,治療方式可補充維生素B12。缺乏葉酸症狀與缺維生素B12類似,但無神經方面異常,可補充葉酸,及多攝取綠色蔬菜及柑橘類水果。

正常體積血球貧血,常見的有尿毒症,慢性肝病,造血功能不好等原因,若出現黃疸,則可能有溶血性貧血,蠶豆症是較常見的原因,應避免使用造成溶血的藥物。

海洋性貧血,鉛中毒,缺鐵性貧血,則是屬於小球性貧血。

女性的缺鐵性貧血較常見,可能是因為月經流失血液,懷孕時胎兒需要許多鐵質及生產時的出血所致,在男性及停經後的婦女,腸胃道出血是常見的原因,若糞便有血液反應,必須加以檢查如胃鏡及大腸鏡,要確定缺鐵性貧血,應測定血中鐵含量,治療的方法可口服鐵劑,一般六週便可改善,但至少須補充六個月才能將體內的鐵提升到正常量。

服用鐵劑有少數人會腸胃不適,如想吐,腹瀉或便秘,先從小劑量每日一次則較不會,鐵劑與食物一齊吃,副作用少,但會減低吸收,會降低鐵劑吸收的如:茶,咖啡,蛋,奶,鈣片,抗潰瘍藥物,維生素C可增加鐵劑的吸收。

海洋性貧血是一種會遺傳的貧血,常發生在海洋周圍,以前稱為地中海貧血,但是在東南亞也很多,因此改稱海洋性貧血較為恰當,海洋性貧血主要分成甲乙兩型,據研究指出,台灣甲型帶因者約佔人口百分之四,乙型帶因者約佔人口百分之一。

海洋性貧血無法也不需要治療,但確定診斷有三種好處,即避免了其他不必要的檢查,停止不合適的鐵劑治療,及遺傳諮詢,夫妻若都有海洋性貧血的因子,且為同一類型,所生的子女,有四分之一的機會為重症海洋性貧血,重症海洋性貧血的嬰兒會流產,或終身需輸血維持生命。可以羊水檢驗等方法得知胎兒的情形,若胎兒為重症海洋性貧血,可考慮終止懷孕。

若小孩有吃油漆,泥土的行為,大人的工作有接觸到鉛,應該懷疑鉛中毒貧血的可能性。

貧血有許多不同的原因,治療的方式也不同,應確定是何種病因,再做處理,可增加療效,減少副作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