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何頭會痛?了解你的「頭痛」屬於哪一種?

文�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 馮清世主任

每個人一生當中,多多少少都會經歷過幾次頭動的經驗。睡不好、心情煩的時候會頭痛,空氣不好、太累、感冒、女孩月經來時也會頭痛,頭痛與日常生活是息息相關的。

一說起頭痛,大家聯想到會不會生了腫瘤或發生腦中風?事實上大腦雖是全身神經的中樞,但它本身卻是沒有痛的接受體,因為皮膚與骨頭上有痛的接受體存在,一旦大腦暴露出來,用電極刺激大腦,不會有痛的感覺,這說明大腦不是造成頭痛的原因。那些包在大腦外面的肌肉、血管、神經才是引起頭痛的主要構造。接下來分別討論頭痛的原因。

偏頭痛

偏頭痛又稱為血管性頭痛,為反覆陣發性的頭痛,疼痛強度、頻率及時間均不一定。通常發作在單側,有時會噁心、嘔吐,大多數患者有偏頭痛的家族史。偏頭痛第一次發作通常在五到三十歲,女性比男性多,尤其青春期最多,在女性停經後多會消失。

偏頭痛的分類

一、典型偏頭痛:頭痛前有閃爍光、盲點等視覺障礙的先兆。頭痛多在單側,通常在顳部或眼後部,為陣發性搏動狀。通常清晨醒來就開始,漸漸強度增加,活動、吵鬧或光刺激會加重。疼痛實惠合併有厭食、怕光及面部蒼白等現象。若沒有治療,可持續幾小時,甚至一、兩天。大多數患者一個月發生一至四次。

二、一般型偏頭痛:此型比典型偏頭痛常見,很少限於一側,通常沒有先兆,常與月經、緊張、壓力有關。

三、半身麻痺型偏頭痛:半身麻痺發生在頭痛開始或頭痛中,並且會在頭痛消失後持續幾天。

四、眼麻痺型偏頭痛:頭痛常在眼睛周圍,並合併眼運動無力。

偏頭痛確實原因不明,但頭痛發作前的先兆是由於血管收縮造成缺血所致,而此期間腦血管流量減少﹔頭痛發作時,則與血管擴張有關,而此期間腦血管流量增加。有些因素與偏頭痛的發生有關,如乾酪、巧克力、酒、味精、橘子、蕃茄、心理壓力、月經、天氣變化、吸煙、血糖過低等。

偏頭痛發生時,應安靜地在暗室裡躺臥,服用止痛劑及止吐劑﹔藥物最好在偏頭痛先兆開始時就服用。為預防偏頭痛再次發作,平日飲食應盡量避免食用曾經引起偏頭痛的食物,設法改善生活方式避免緊張壓力。

緊張性頭痛

此類頭痛又稱肌肉收縮性頭痛,大部分是在後腦及太陽穴的部分,悶悶的痛,或是一條緊緊帶子壓在頭上的感覺。不會有視覺障礙的前兆,疼痛通常在下午四點至晚上八點或清晨較容易發生。在緊張環境下容易發作,病人會併有失眠、便秘、心悸、焦慮等症狀。

這類頭痛與工作環境、心情及職業有關。長期處於緊張環境、使神經在興奮狀態、肌肉難得有放鬆,或常要維持某一固定姿勢,致使後頸部肌肉發生過度疲勞的現象。加上病患常屬於緊張型人物及不平衡心裡狀態下,使頭痛成了惡性循環,一直持續下去。治療上,由藥物、日常工作、姿勢、環境改善著手,另外熱敷及按摩亦是很有效的辦法。

三叉神經痛

多在四十歲以後發生,女性較男性多,疼痛通常在一側臉頰、鼻側或嘴角,痛的性質短暫、劇烈、刺戳。碰觸臉頰、刷牙、咀嚼可導致疼痛加劇。此並原因不明,可能是神經壓迫所致,主要治療靠藥物來抑制三叉神經過度放電。

腦病的頭痛

一、腦瘤:大腦長出腫瘤,引起腦壓上升,壓迫腦膜而引起頭痛,這種頭痛大部分是鈍痛,躺下來、咳嗽會使頭痛惡化,早晨剛起來頭痛較厲害,病人會有嘔吐、視力模糊症狀。

二、腦出血:腦水腫引起腦壓高,會有頭痛,另有口齒不清、嘴歪眼斜、身體半邊肢體麻痺無力等症狀。

三、硬腦膜下血腫:好發於中老年人,尤其以本來有腦萎縮的老年病患居多,可引起頭痛、視力模糊、意識不清及半攤等症狀。

有頭痛困擾的患者對自己所經歷的頭痛若能注意下列重點,提供給醫師作為參考的話,不但能幫助醫師做迅速且正確的診斷,同時可使頭痛獲得最有效的改善。

一、頭痛的部位?痛的性質?

二、頭痛多久發生一次?每次痛的時間多長?

三、頭痛在一天中什麼時刻發生?

四、頭痛是否有前兆?並有哪些症狀?

五、哪些因素可加重或減輕頭痛?

六、頭痛與職業、心情是否有關?

七、家人有無相同症狀?

八、頭痛是否有季節性?

九、頭痛與月經是否有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