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當愛在『蔓』延 幫助創世關懷清寒植物人!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表示,一般而言,在較大規模的醫院裏,即使再怎麼努力、小心防範院內感染的發生,仍有大約4∼5%的院內感染發生機率,也就是說每一百個住院病人中有4∼5個病人在住院期間會發生院內感染。

同時,院內感染的大宗─泌尿道感染,其中80%以上伴有留置性導尿管,而細菌可由尿道口、導尿管與集尿管接口、或蓄尿袋開口處逆行而上,造成感染。根據統計,導尿管每放置一天,平均增加7%菌尿症的可能性,故導尿管留置越久,發生菌尿症及泌尿道感染的機會也越大。

此外,不論臨床或長期照護機構,病患多被建議喝蔓越莓汁,來改善泌尿道感染情形,很多長期照護機構更是常規性給予留置導尿管住民預防性服用。因為近年來,有國外文獻指出,蔓越莓汁可以讓尿道內膜組織發展出抗菌附著性,這是因為蔓越莓的前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成分,可防止細菌黏著於人體組織上,而其它的水果或保健食品則不一定能發揮抗細菌黏附作用。

有鑑於此,適逢溫馨母親節到來前,創世基金會舉辦『讓愛蔓延』公益活動,捐助一百位創世基金會臥床植物人每天喝蔓越莓果汁,發起『每日十元幫助清寒植物人遠離泌尿道感染認捐活動』,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呼籲民眾一起來關懷這群弱勢中的弱勢,讓他們走出苦痛陰霾。

今年三十八歲的昭德,九年前在一場車禍中傷及腦部,雖經急救挽回了一條生命,卻從此呈植物人狀態,須靠氣切呼吸來維持生命。多年來,昭德的母親無怨無悔,不管刮風下雨,總是準時報到,依照醫護人員的指導,替愛子擦背、按摩肌肉,並不時在病榻邊,與兒子說悄悄話,昭德的母親堅信,「只要有愛、就會有希望」。

類似這樣的感人故事,在創世基金會全台十三個分院中,每天都在上演。根據內政部網站上公佈資料,直到去年為止,全台現有四千五百一十一位植物人;照顧一個植物人,每個月的開銷數萬元,並不是一般家庭負擔得起,所承受精神壓力更大;創世堅信,救一位植物人,就是救一個家庭。

創世基金會指出,重症患者的安養照護,平日要注意患者體溫、肌肉反應,及用藥狀況,且由於重症患者長期臥床,抵抗力低,在照護上需要更加謹慎。在溫馨五月,以實際行動,關心植物人,也號召大家加入行善的行列,或是參予KingNet歡樂網路王國競標傳情,同樣能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