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家有銀髮族天天咿咿呀呀 老年人假牙清潔照顧!

文�台南市醫牙科主治醫師 張玉麒

隨著醫療水準的進步,台灣老年人所佔的比例越來越高,相對來說,老年人配戴假牙的時間也越長了,如何要讓老年人的假牙更好用,已成為現在老年人接受牙科治療的主要目的。

老年人由於隨著身體機能的退化,容易產生一些全身性的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也容易有一些併發症,再加上老年人服用的藥物,常常會有一些副作用,常常會影響配戴假牙的舒適度及功能。譬如有的患者因服用藥物或放射治療後,唾液分泌會減少,活動假牙少了唾液的幫忙,黏著力就不夠了。而一些中風或帕金森氏症的老年患者,由於手的靈活度不夠,常形成刷牙的困難,蛀牙或牙周病的機率也就大為提高。

這些問題都成為老年人假牙清潔照顧的重要課題。老年人的假牙,以活動假牙佔大多數,這裡先以活動假牙的清潔照顧開始介紹。首先,活動假牙雖然不是真正的自然牙齒,不會有蛀牙的問題,但牙菌斑仍然會附著在假牙上,甚至會有牙結石的產生。由於牙菌斑和牙結石含有許多細菌,不但會有口腔衛生的問題,嚴重的話還會有細菌感染。所以每天的清潔非常重要,一般來說每天飯後和睡前都必須要清潔,若飯後因故不方便使用牙刷,至少必須用清水沖洗乾淨,不可有食物殘渣的附著。

牙刷的選擇可使用軟毛的牙刷或專用的假牙牙刷來清潔,不要用太硬的刷毛,否則會造成假牙磨損。至於牙膏的選擇,由於市面上的牙膏,大部分都含有研磨劑,研磨劑的顆粒也會造成假牙的磨損,刷假牙時可用肥皂水或清水即可。除了使用牙刷外,還可以使用清潔用的浸泡液來做消毒殺菌,當然浸泡的時間則必須參照其使用說明,須要有足夠的浸泡時間才能有徹底清潔的效果。

假牙的使用要非常小心,清潔時要小心不要掉到地上摔壞了,清潔後要放在專用的假牙盒內,裏面要保持濕潤,不要完全讓假牙乾燥。晚上就寢時可將假牙泡在清水內保持潮濕,因為假牙完全乾燥會產生變形而影響與牙肉的密合度。由於老年人手指的靈巧度可能無法完全將假牙徹底清潔,除了每天的清潔外,最好每半年到牙科做徹底的檢查及清潔,如此才能讓假牙確保良好的功能及口腔衛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