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世界禁菸日重視菸害的威脅,共同打造清新健康!

今天五月三十一日是「世界禁菸日」,童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賴炳村主任提醒民眾,抽菸對人體有害無益,為擺脫菸癮的毒害,請大家加入戒菸的行列,攜手打造一個無菸害的清新生活空間,請大家共同加強菸害防治工作,減少空氣中的污染及吸菸量以降低導致肺癌的主因,依據報告統計國人每年約有五千人是死於肺癌,因此,醫師呼籲民眾,一起來防治菸害,努力營造一個隨時都可以呼吸到新鮮空氣的環境。

抽菸者常說「抽一根菸,快樂似神仙」,其實抽菸對身體的傷害是淺移默化,賴炳村主任強調,每支香菸經過燃燒會產生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及其他致癌物,而部份會被抽入肺部組織,對身體會有負面的影響。香菸中所含的 尼古丁,具有中樞神經興奮、提神的作用,是造成香菸成癮的主要因素,它還會引起末稍血管的收縮,容易導致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一氧化碳會造成體內缺氧,甚至會死亡;而焦油則是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肺疾病及各種癌症的元凶,因此,避免抽菸不僅可保護自己的健康,更是尊重不吸菸者的表現。

抽菸一時所帶來的快樂,可能造成終身的痛,賴炳村主任表示,門診中有很多五、六十歲的患者,因出現呼吸困難、氣道阻塞、心血管疾病等,造成身體的不適幾乎都與抽菸有關,幫患者做肺部X光與肺功能檢測,發現患者大多呈現中度以上的氣道阻塞,且菸齡都超過二、三十年,也表示了這些人在年輕時儘情享受吸菸之快感,直到壯年抽菸所帶來的後遺症才逐漸漸的出現如:喘、呼吸困難、氣道阻塞、心血管疾病等,健康亮起紅燈,才會警覺到抽菸對健康的危害。

賴炳村主任呼籲民眾,吸菸對人體之危害無庸置疑,所以為了您周遭親友的健康,戒菸與拒吸二手菸可讓你遠離肺癌與呼吸道疾病的威脅,每年亦應定期做胸部X光檢查與肺功能檢測以確保身體健康。

為塑造一個無菸的環境,該院特成立了無菸小組,不定時的抽查醫院每個角落,並加入衛生局所擬辦的「台中縣第二屆健康醫院選拔之菸害防制項目」計劃,確實的推動禁菸宣導計劃,努力創造一個空氣清新的環境,讓來院民眾及患者皆能遠離菸害的侵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