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包粽也包中」創意粽增加記憶,讓考運旺旺來!

六、七月是各種考試的旺季,而此季節也適逢中國人的傳統三大節慶之一「端午節」。粽子除了是傳統節日的應景食物外,家中有考生的家屬也都會包些粽子,希望以「包粽=包中」的象徵意義,獲得好采頭。粽子的種類非常多,除了一些傳統作料外,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特別設計了幾種創意粽,加入了一些對於考生有益處的食材包成粽子,另一方面也配合了幾種低熱量的茶飲。

在食材選擇上,搭配了中醫裡有益於考生的食物為設計重點,分別從眼睛視力保健、增加記憶力、舒緩壓力好心情,以及減少腸道負擔等四方面來作為創意粽的主題。

◎粽子方面

一、明睛養眼粽(眼睛視力保健)

研究指出多吃葉黃素(Lutein)的食物,可以改善視網膜黃斑區的老化,建議每人每天約要攝取6毫克的葉黃素(相當於一大碗生菠菜=1/3碗熟菠菜)。除此之外,胡蘿蔔、南瓜、蕃薯、甘藍等,也是不錯的選擇;另外,富含維他命C及含鋅的食物,也都是可以保護視網膜、防止視網膜老化的有益營養素。

葉黃素(Lutein)是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的成員,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由食物中攝取獲得,甘藍、菠菜、芥菜、胡蘿蔔等深綠色蔬菜及南瓜中都含有Lutein。

葉黃素(Lutein),和玉米黃質與維他命A前質的胡蘿蔔素同屬類胡蘿蔔素,但在眼睛健康上扮演著完全不一樣的角色,胡蘿蔔素主要是在人體內轉化為維他命A,而進行與維他命A預防夜盲症一樣的生理作用(還原視紫質),而葉黃素(Lutein)則不會轉化為維他命A。

主要的生理活性就是集中存在眼角膜及眼部細胞吸收自由基的抗氧化作用,對於視網膜因為長期紫外線及光害刺激造成的老化性黃斑病變,及眼球水晶體老化引起的白內障病變,具有明顯的保護作用,不過,這些保護作用應在病變還未惡化前才能發揮其功效。

二、記憶養生粽(增加記憶力)

記憶力好壞是一種很主觀的感覺,除了要有優質的睡眠以外,食物中的山藥及紫糯米可增加神經靈活性,包紅豆沙的甜粽,少量的甜食會讓人有滿足的幸福感,可增加記憶力。

另外,中醫學上的西洋參、川芎、伏神亦有安定情緒及醒腦之效。

三、好采頭粽(舒緩壓力好心情)

家中有考生,有如不定時的炸彈,過與不及都會引起考生很大的反彈,討個好吉利在「象徵性符號」與「情感性表達」之間是可以有所連結的,因此可以藉由粽子來表達家長對考生的溫暖與正向關懷,就如同一種熟悉的記憶,喚起曾有的親密。可以選擇家人習慣的包法,再加上一些象徵好彩頭意義的食物,如:紅蔥(聰明)、豆干(做官)、膀肉(金榜題名)、五穀糯米(五穀豐收)等。飲食中對於一些象徵好采頭與吉祥話的食物,可以覺得幸運而增加自信心。當然放輕鬆,吃得飽睡得好,也很重要喔!

四、輕食減脂粽(減少腸胃道負擔)

考試最怕腸胃道不適,但如果沒有足夠的熱量,也會影響考試成績的。研究指出早餐是相當重要的,但要避免太油膩的食物以及高纖低油的飲食;另外,奶製品-yogurt(優格)也是不錯的選擇,所以在此設計以蒟蒻粉調配成的甜點配上yogurt,就成了不造成腸道負擔又清涼好吃的甜點粽子。

◎茶品方面

此次茶品選擇中醫的養生藥膳茶飲,為健腦明目的養生茶,藥膳大都以增加腦部靈活性、提高人體免疫力,及抗疲勞、有益肝與明目之作用。以下常見之藥膳茶飲,以營養學的觀點而言,茶飲是低熱量或不含熱量且對身體有益,在炎炎夏季,選擇低熱量的飲品且攝取足夠的水份是非常需要的。

在此預祝所有的考生,考試順利、金榜題名!
 【明眸養眼粽】
-----------
 【茶品】明目茶
 ﹒枸杞子10克
 ﹒菊花5克
 ﹒桂圓5粒
 ﹒桑葉5克
 ﹒以1000CC水熬煮
-----------
 ﹒南瓜、枸杞和糯米蒸熟。
 ﹒內餡:栗子、百果、魯肉、紅蘿蔔。
 ﹒每人一天大約要攝取6毫克的葉黃素。
 ﹒相當於一大碗的生菠菜=1/3熟菠菜。
 ﹒營養師叮嚀:研究顯示,多吃葉黃素的食物,
  對改善視網膜黃斑區有效果。

 【記憶力養生粽】
-----------
 【茶品】川芎茶
 ﹒川芎3克
 ﹒綠茶6克
 (川芎3克磨成細粉
  於茶中)
-----------
 ﹒甜粽
 ﹒以西洋參、川芎、伏神熬的汁液蒸煮糯米
 ﹒糯米加入山藥、天麻、玉竹、枸杞

 【好采頭粽】
-----------
 【茶品】洋參桂圓茶
 ﹒桂圓30克
 ﹒西洋參6克
 ﹒冰糖適量
-----------
 ﹒紅蔥(聰明)
 ﹒豆干(做官)
 ﹒膀肉(金榜題名)
 ﹒五穀糯米(五穀豐收)

 【輕食減脂粽】
-----------
 【茶品】減脂茶
 ﹒薏苡仁10克
 ﹒山楂10克
 ﹒乾荷葉20克
 ﹒橘皮5克
-----------
 ﹒蒟蒻粽
 ﹒營養師叮嚀:增加纖維質降低油脂,減少身體負擔,
  綠茶中的兒茶柰芬可以有著色(綠色)及水果有益血管保健。


本文資料提供、粽子設計/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治療科余璧如營養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