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動脈粥狀栓塞症」是腦血管及心臟血管疾病的元凶!

根據衛生署統計,腦血管疾病及心臟血管疾病分居九十二年度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三名,其背後的共同元凶就是「動脈粥狀栓塞症」。為一種潛在進行的疾病,會導致多種缺血性事件,在疾病的初期有胸部悶痛的狀況,由於患者本身對於症狀的忽視,錯過求醫診治的最佳機會,造成病情的延誤引發嚴重的後果。

動脈粥狀硬化(Atherosclerosis)是一種中度以上大小的動脈病變,當病情不斷擴大時,形成粥狀斑塊,使動脈管腔狹窄,且可能破裂形成潰瘍,進一步形成管壁血栓,當動脈變窄的部分瞬間被血塊完全阻塞,降低心臟輸血能力,導致心肌細胞因缺氧而壞死,病人會出現劇烈胸痛、心絞痛、冒冷汗等現象,也就是心肌梗塞。當斑塊破裂而產生血栓形成的位置在腦部血管時,會造成流向腦部的血流阻塞,而導致腦細胞壞死,形成「中風」或「暫時性缺血性中風」,是中老年人最常見的疾病,死亡率相當高。

治療方式上,目前新一代的「血小板抑制劑」療法,可以透過預防血栓發生來避免中風、心肌梗塞的再次發生,能有效的降低二次發病的機率或其他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相較於一般傳統的長期心臟病藥物治療方式,服用血小板抑制劑有顯著的療效,可以抑制血小板的凝集作用,以避免血栓的形成阻塞血管。根據一份針對一萬兩千餘名不穩定心絞痛及心肌梗塞患者,以防止缺血性事件再發生的臨床研究(CURE)中指出,使用口服的血小板抑制劑 Plavix(保栓通)合併阿斯匹靈使用時,比單獨使用阿斯匹靈,可再多降低二○%的心肌梗塞、中風以及心血管事件死亡再發生的風險。

除了用於防止栓塞的病情惡化,對於曾經施予心導管及血管支架置放術的病患,術後繼續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合併 Plavix(保栓通)才能持續保護血管,以國外的研究建議,持續服用九至十二個月能夠長期保護,因為考慮健保負擔,目前健保局針對施予支架手術後的病患,僅提供三個月的健保給付。對於不在給付範圍內的病患,如氣球擴裝術的病人,或覺得給付時間仍然不夠的病人,自費購買亦應是可以考慮選擇的方式。
本文作者:張雅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