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女人的徬徨「懷孕」的烙痕─產後妊娠紋、黑斑齊來!

文�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美容中心 藍淑馨主任

多年前有一位世界小姐,因為被發現曾經懷孕生子,被迫摘下后冠,此事引發許多爭議。姑且不論曾經懷孕生子,是否因此就不具參選資格,她能在產後恢復完美身材,不留下歷史痕跡,就頗令人佩服她的能耐。

大部份女人欣然接受小生命的來臨,但伴隨懷孕而來的體態、外形的變化,卻都只能無耐而默然承受,多生一個就多一道烙痕。許多媽媽抱怨,每次懷孕臉上黑斑就加深一次,脖子上小肉芽越來越多,乳暈深得像黑棗,肚皮大腿上爬滿討厭的蚯蚓。哦!多希望下輩子當男人,不要再承受這種罪。

每個女人只要懷孕,一定都花過大把鈔票買妊娠霜、乳暈漂白霜、褪斑膏、緊縮霜、脂肪燃燒霜…等等,琳瑯滿目,這些東西到底是否真的有效?醫學發達的今日,難道沒有辦法救救倒楣的女人嗎?難怪越來越多自主性強的女人拒絕當生產的工具,只是在借腹生子尚未合法化前,如果您想要擁有自已血緣的孩子,懷孕生子仍不可免。以下將一一告訴妳如何在產後讓這些歷史的痕跡真正成為歷史,不再出現,除非您再度中獎,又有啦!

妊娠紋

真正名字是「伸展紋」,不只是懷孕會出現,常出現在青春期,短時間之內長高、變胖,將皮膚快速撐開所致。有時候長期使用強度類固醇的人,不論外用、口服或注射,皆可能引起。臨床上起初為粉紅色紋路,出現在大腿及肚皮上,漸漸顏色越來越深成為紅紫色,變寬且變深,接著隨著時日越久,顏色褪成白色凹痕。

在初期尚未變成白色凹痕前,有人嚐試以維生素A酸外用藥膏治療,但不建議孕婦使用,因為有致畸胎的危險性,在生產之後使用倒是可行。除此之外,果酸換膚、微晶磨皮都有人用以治療早期的疤痕,但是在形成白色凹痕後,脈衝光就是唯一選擇,療程需五至六次,費用視面積大小而定,療效因凹痕深淺而有異。

乳暈變黑

大部份人覺得粉紅色乳暈較具美感,但是懷孕及哺乳後,乳暈因荷爾蒙變化及吮吸刺激使顏色加深,表皮並有角質化。若在餵乳期間為避免誤食,僅用潤膚乳霜保養即可,停止哺乳後可以褪斑膏配合角質溶解劑治療,對於心急者,雷射是另一選擇,只是如何讓顏色變得更均勻,需要一些技巧。

脖子及腋下小肉芽

正式名稱是「軟性纖維瘤」,是一種皮膚良性腫瘤,處理相當容易,雷射一次就可解決,七至十天後傷口即癒合,之後繼續擦退斑膏即可。但是別忘了另一個誘發因子是日曬,因此防曬油請記得擦到脖子,才能讓治療效果持續。

黑斑

懷孕最常誘發的是肝斑,在兩頰上有咖啡色烙印,處理上並不困難,擦保養品、吃藥、離子導入皆可,脈衝光的療效約為五成,值得注意的是,生產後若吃避孕藥來避孕,會使它加深或再發,日曬也是兇手之一,所以防曬絕不可少。

懷孕生產、養兒育女,是人生相當艱辛的一段歷程,當別人告訴妳,「懷孕的女人最美麗、母性的光輝最偉大」,妳大可一笑置之,這些都是騙女人。最重要的是,產後讓自己趕快恢復體態及體能,揮別當青蛙的歲月,恢復成一隻美麗的小白兔,即使誤入叢林,也才有人願意施以援手疼惜妳。誰說媽媽都要像歐巴桑,妳依然可以美麗如昔競選中國小姐。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