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竹籤刺傷手卻引起足部腫痛,護理「傷口」不可輕忽!

羅東聖母醫院最近一個月來,有四位民眾在工作或行走時,不慎遭竹籤等刺傷手、腳等部位,患者都自行將竹籤拔除,不去理會,不料,傷口惡化,發生紅腫、化膿等現象,緊急到醫院掛急診或住院接受治療,經外科主治醫師周桔源、陳振佳及整形外科主任郭政達醫師等手術治療,部分病患已陸續出院;郭政達等醫師籲請民眾,勿以為一根小小竹籤沒什麼了不起,往往「它」是造成重大傷害的元兇,若發生類似情形,應儘早就醫,以免後患無窮。

五十五歲游姓三星鄉民四月初在南方澳工作,遭網具手把裂開的竹籤刺傷左手掌的虎口部位,深約二公分,他隨即自行將竹籤拔除,數天後,傷口紅腫化膿,十一日緊急到羅東聖母醫院掛急診,並預約三天後再看門診,但因傷口疼痛不堪,提前一天再掛急診,由於傷口嚴重紅腫,決定住院接受治療,護士在為其換藥時,擠出一根長約二公分的竹籤;外科主治醫師周桔源之後先後為游姓患者,做清洗傷口手術治療,其傷口逐漸癒合,已在昨日出院。

整形外科主任郭政達醫師亦在四月初,接到七十八歲林姓患者求診,林老先生表示,當時他打赤腳在稻埕行走,右腳姆指遭類似竹籤的異物刺傷,依過去經驗,並不當一回事;約三天後,傷口開始化膿,他即用針去挑傷口,由於持續紅腫,曾到一般診所看診打針,但傷口仍紅腫未見好轉,在家人多次催促下,才到聖母醫院求診。郭醫師為其手術後,取下一根長一公分的竹籤,由傷口尚未痊癒目前仍住院中。

郭政達醫師指出,林老先生罹患糖尿病及高血壓等疾病,尤其糖尿病會影響傷口及末梢神經循環,值得加以注意。另一位六十八歲高姓患者,其右腳第二趾背在四月廿四日遭竹籤刺傷,腳背紅腫疼痛,被他的兒子「押到」醫院來看診,經治療亦在昨日康復出院。

外科主治醫師陳振佳本月中旬接到卅四歲廖姓民眾求診,他是在工作時,左手大姆指被裂開竹籤刺傷,他亦是自行將竹籤拔除,回家後並做消毒、敷藥及引流等動作,但傷口仍紅腫化膿,約半個月後,傷口持續腫脹,最後才來醫院求診,陳振佳醫師為其手術,取出一根長約二公分的竹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