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揭開「神秘催眠之面紗」睡美人也被大師催眠了嗎?

文�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護理部 吳秋玉護理師
          小港院區 蔡瑞修主治醫師

前幾年馬丁催眠秀風靡全台,繼之「前世今生」一書,在台熱賣,「催眠」成了一個既是神秘又有趣的「秀」,又兼具有神奇治療效果。

目前在精神科門診,偶會接到個案詢問催眠相關治療過程、療效、費用,因為健保不給付,坊間收費不一,然因治療者工作背景亦不同,加上目前國家並無認證機構或執照制度,所以其療效頗有爭議。觀其網路及書籍介紹,「催眠治療」應用於臨床項目不勝枚舉,然而效果真的有這麼好嗎?是否每個人都能接受此種治療呢?期望藉由本文之整理,提供更多人能瞭解。

所謂的催眠治療,乃是透過語言音樂等技巧,將個案引導進入催眠狀態後,所進行的心理治療或心靈改造的過程,它也是一種心理治療。簡單的說,它是一種經透過暗示,讓個案集中精神、經過冥想或放鬆技巧的過程,達到效果,也並非所有接受催眠治療的個案都會成功,因為催眠需有很多條件配合才能達成,其中最重要的是個案是否是「可被暗示性」(Suggestibility),意即此人容不容易進入催眠狀態下;其次為催眠師本身的經驗與技巧能力。

日常生活中,或許你曾經有過因某種小小事件或情景,而造成極大的感傷、害怕或難過。有一部份人是因為過去某些痛苦的經歷,自我無意識下地放入至潛意識中,以避免意識受到它的影響。這些經驗有時在催眠下,會顯露出來。被催眠者經由治療者之引導而處於某個年齡,並訴說該年齡的經歷時,處於催眠狀態的人可能會有時空倒轉、回到過去的現象。此種技巧在催眠中稱為年齡回溯法(Age regression),過去的經歷就像放記錄片一樣,一一呈現眼前(經歷重現,Revivification)。治療者的任務,就是要以專業治療技巧協助個案重新去處理那些創傷經驗,尤其是被長期潛抑的負面情緒,或是其他經驗而對人生具有負面影響的信念,這就是「前世療法」的技巧之一,它適用於治療童年創傷的個案。

在目前精神醫療上,常用來治療「焦慮症」及「心身症」等,其中以「畏懼症」(如:恐水症、懼高症等等。)效果更佳。其次,在戒煙、減壓、增加自信,也有一定的效果。但並非所有精神疾病均有效,例如:精神分裂症、躁鬱症和妄想症等等,極可能造成負面效果。因此,在從事催眠治療前,最好與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或相關專業人員討論後再進行。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94年3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