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坐月子有報答母恩的意義─談中醫「產後調理」現代觀!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婦科 陳雅吟醫師

產後調理即為俗稱的坐月子,而坐月子是中國的傳統習俗,大約源於二千年前漢朝,其意義可分為二項:一為產婦補充營養,二為犒賞任務達成;另外,還有避免冒犯天神、報答母恩的意義在裡頭。但坐月子對產婦的意義不僅於此,作好產後調理可以恢復及預防損傷,並強化體質,因此在婦女一生中,有三個重要黃金時期可以轉化體質,而作好月子﹝產後調理﹞即是當中一個重點時間。既然提到坐月子,就不能不提到生化湯。

壹、產後該不該喝生化湯?

這要從產後子宮的狀態說起:在胎兒及胎盤組織娩出之後,子宮靠肌肉收縮讓血管受到壓迫而止血,若收縮不好,這些血管會持續開放而造成出血不止,若形成血塊積在子宮腔內,便造成子宮肌肉層的收縮更不好,出血情形會更惡化。子宮收縮後,接下來子宮內膜層便要好好地重建再生,這關係到將來的懷孕,這個過程在產後二至三天就已經開始,除了當初胎盤著床的部分之外,其餘的子宮內膜新生,多在產後七至十天內完成。而生化湯的真正功用就在這段期間。生化湯其名稱的意義就在「生」新血、「化」瘀血,因此,在生產之後就被拿來幫助產婦復原子宮的第一方。然而,既然生化湯有化瘀血的作用在裡面,因此在服用生化湯一段時日之後,也必需視產婦康復情形另行改方。

貳、服用生化湯有什麼禁忌?

當產後有不正常的出血、腹痛、腹瀉、發燒、發炎反應、流行性感冒、惡漏黏稠味道不佳等症狀時,應停服生化湯,並須由醫師診察施治後另行開立處方。若有產婦服用後卻有惡露量增加的現象,就必須及時停止,以免導致嚴重出血的不良情況;總之,生化湯最好經由醫師辨證、處方,不宜任意服用。

另外,有些產婦服用生化湯後會產生腸胃不適、腹瀉,則有可能是因為體質因素,或有腸胃疾病所致,一般只要停服生化湯,或減輕當歸的藥量即可,此乃因為生化湯中含有大量當歸,當歸性質滑潤,有潤腸的副作用,故服後可能會造成腹瀉。

參、中醫如何進行產後調理?

在本院的產後調理,是由中醫婦科醫師進行診察後,再開立處方。一般而言,會根據產後子宮的復原狀況及產婦的個別情況,進行四階段的中醫藥調理:首先,產後的第一天至第三天內,便開始給予產婦產後一方,主要作用為補益陰血及化瘀血,並促進子宮收縮、清除惡露,及促進乳汁分泌。在服用產後一方五至十天後,接著使用產後二方來繼續養血化瘀兼補氣,以進一步促進子宮內膜的修護。由於產褥期間有許多飲食上的禁忌,再加上產婦不宜經常活動,因此產婦常有食欲不佳、消化不良的現象,所以在服用產後二方一段時間之後,便使用產後三方來調理腸胃功能,並調整產婦的免疫力;最後,再用產後四方來補氣養血益腎,即進一步幫助子宮卵巢修護,而且可以預防腰酸掉髮,並強壯筋骨。

除了運用中藥來幫助產婦體能的恢復及體質改善之外,配何飲食起居的注意事項,可以讓產後調理事半功倍。有關坐月子膳食的原則如下:

一、膳食原則

 忌生冷、寒涼食物:如冰品、飲料、梨子、柚子、葡萄柚、西
  瓜、椰子、橘子、蕃茄、綠豆、蓮藕、黃瓜、苦瓜、絲瓜、冬
  瓜、大白菜、白蘿蔔、茄子、豆腐、海帶。
 忌烤、油炸、辣、刺激性食物:如醃漬品、咖啡、咖哩、沙茶
  醬、辣椒。
 不食酸味食物:如酸梅、醋、檸檬。
 少吃鹽,食物以清淡為主。
 食物一定要煮熟,溫熱食用;即使適宜的水果也不宜吃太多。
 傷口若有紅腫疼痛時禁止吃麻油、酒煮食物。傷口恢復後才可
  吃蝦子、紅蟳。
 如有感冒咳嗽等症狀,則停服進補方藥及酒煮食物,待感冒痊
  癒後,再繼續服用進補方藥。

二、適宜的膳食

 蔬 菜:紅蘿蔔、高麗菜、空心菜、茼蒿、菠菜、芹菜、紅菜
      、紅莧菜、地瓜葉。
 水 果:蘋果、芭樂、葡萄、木瓜、草莓、櫻桃、水蜜桃。
 蛋白質:溫牛奶、雞肉、雞蛋、魚類、豬肚、豬肝、腰仔、紅
      蟳、牡蠣。

三、生活起居注意事項

 注意保暖,避免吹風受涼,不碰冷水、禁吹冷風,洗頭髮要馬
  上吹乾。衣服應厚薄適宜,避免過熱汗出過多。
 要吃好、睡好、少勞動、多休息,睡眠要充足,不宜過早或過
  度操勞,不宜哭泣及久視。禁爬樓梯、彎腰、蹲、屈膝、盤坐。
 可使用束腹帶,以幫助剖腹產者的傷口癒合,預防子宮下垂、
  胃下垂,並幫助身材恢復。
 定時排便。注意陰部、肛門清潔。
 產後五六十天內宜禁止房事。
 不可減肥,產後第二周後才可開始控制飲食及運動。

坐月子期間若出現口乾舌燥、睡不著、多夢、燥熱、多汗、便秘、惡露變稠,則有可能吃太補,或酒、麻油太多,或吃太鹹,應告訴醫師調整處方,且不要吃全酒燉品。另外,若出現發燒、大出血或不停出現大量惡露、乳房局部紅腫熱痛、會陰紅腫熱痛、惡露異常臭味、小腹劇烈疼痛、小便痠痛或次數頻繁、剖腹產之傷口紅腫疼痛或流血水膿水等,則為產後危險訊號,要立即就醫診治。

總之,現代中醫的產後調理不僅僅是進補而已,事實上,中醫產後調理的精神是以產婦為主體,為產婦進行全方位的照護,以達到修復損傷,補充體能,強化體質的目標,並為哺育下一代做好身心的準備。
本文作者:中醫婦科陳雅吟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