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生涯的重要關口!無論如何它不應該成為你生活的障礙!

文�台北榮總精神部總醫師 莊凱迪

什麼是恐慌症?

王先生平時身體狀況不錯,生活也很穩定,但是半年前忽然一下子感到心跳加速,全身冒冷汗,喘不過氣來覺得自己快要死掉了一般,他急忙衝到某大醫院的急診室,做了許多檢查,最後醫師只告訴他檢查都正常,要他回家。

但是他回家後,常常憺心會再發作,不敢一個人出門,生浩、工作都受到影響,經常在不經意之間,發作個二、三十分鐘。半年來他走訪各大醫院,承受無數的檢查、依然沒有改善。最近一位醫師還告訴王先生,說他沒有心臟病,要他看精神科,把他氣得半死。「你們以為我神經病呀!沒事裝病嗎?」王先生氣得不住地破口大罵。其實,王先生可能是得了恐慌症。恐慌症的特徵是一陣陣極強烈的緊張興害怕,表現出來的是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暈眩、冒冷汗。它來得急快,常易在人多、封閉的地方發作、病人常因此害怕到這些地方。

恐慌症的因現在還不清楚。人體中有個自主神經系統悾制全身臟器,包括了咬感神經負責對壓力與危機的反應及副交感神經負責休養生息。自主神經受到身體與心理影響(如分離焦慮)引起交感神經系統反應,可能就是恐慌發作的原因。

如果懷疑恐慌發作,經內科醫師排除身體疾病後,可至精神門診依病史、發作特性做診斷、若定為恐慌症,在藥物治療方面、抗憂鬱劑及鎮靜劑都有不錯的效果。心理治療則以認知及行為治療為主、較少需要深入的心理治療。認知治療是讓病人了解到發作只是身體放出錯誤的警訊、行為治療是教導病人放鬆的枝巧,在易發作的地方或將要發作時對抗緊張。

一般而言、恐慌症是個慢性的疾病,往往需要長期而特續的治療。醫師與病人間穩定而有信賴感的合作關係中、是相當重要的。

恐慌症醫學小常識

約有百分之一點五的人會經驗到這令人難過的恐慌症,恐慌症常常發生於十幾歲的青少年身上,原因不明。但幾乎跟生涯的一些重要關口有些關聯,例如:考試、結婚、有第一個孩子等等。也有些證據顯示似乎跟家庭遺傳有關。

恐慌發作:恐慌症的正字標誌!

恐慌發作是沒有任何警告或明顯的理由的,那讓人沒法克服的瀕死恐懼遠遠比一般人的緊張要來得強烈的多了:恐慌發作的症狀包括:

 心跳加速
 呼吸困難,感覺得似乎吸不到氣
 頭痛,頭暈,或反胃
 顫抖,冒冷汗
 感覺喉嚨有塊物阻塞
 胸痛
 身體或臉有灼熱感
 手指或腳指麻痺(針刺感)
 害怕自己即將發瘋或死亡

也許你知道因害怕而害怕的身體反應,但恐慌發作卻是毫無原由的。恐慌發作甚至可能在睡覺時發生,補充上述的恐慌發作症狀:

★恐慌發作來得突然,沒任何警訊,也沒有任何方法停止恐慌發作。
★恐慌發作的恐懼程度遠超過正常的感受,通常是沒有任何關聯。
★恐慌發作常常幾分鐘就過去了,身體的反應往往是無法及時的調適。


恐慌發作對身體而言是不會有害的,但伴隨的感覺失去控制及死亡的恐懼是最難克服的障礙。甚或引發畏懼、憂鬱、強迫症、自殺等行為。影響甚至會擴大至不敢面對外來的社會,通常這些畏懼與其說是害怕特定的事物或地方倒不如說是這些事物或地方會讓人害怕引發恐慌發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