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緊張、壓力、偏頭痛─「電腦文明病」試試中醫療法!

文�六福堂中醫診所院長 鄭歲宗醫師

近年電腦資訊發達,受到電腦傷害的民眾也越來越多,許多工作上必須長期使用電腦輸入的女性工作者,以及經常必須利用電腦寫報告的上班族與學生族,出現視力衰退,壓力造成的頭痛、腕道症候群,以及頸、背部疼痛等,都是目前相當流行的電腦文明病徵。

對此,除了電腦族在操作電腦時,應該每小時就讓眼睛休息幾分鐘外,也可用兩手掌互相搓揉三十到五十秒,再用手掌覆蓋眼睛,讓手掌中的熱氣加速眼睛血液循環,如此反覆操作十分鐘,對於消除眼睛疲勞相當有幫助。或者有空也可以使用菊花、枸杞以及人參等藥膳,對眼睛也有療效。緊張、壓力所造成的偏頭痛,也是電腦文明病之一,如果只是初期症狀,民眾不妨自己指壓太陽穴或手掌虎口之合谷穴,或者指壓位於腳膝蓋眼下方三吋的足三里穴,對於緩解偏頭痛,也有一定療效。

至於因為不正確使用電腦鍵盤造成的手腕關節受傷,如果延誤治療、有時可能造成病情蔓延到肘關節,甚至造成肩關節受傷。因此,建議有這方面問題的人,操作電腦時最好使用護腕或護肘,防止病情加重。此外也可用熱敷的方式,舒緩關節神經,保持血路通暢。也可使用指壓或針灸合谷、曲池、手三里、手五里、腕骨等穴,治療關節痠痛等傷害。

至於電腦使用造成的頸背痠痛原因,主要原因在於操作電腦時間過久,沒有起身活動筋骨。建議有這方面毛病的民眾,不妨常作簡單的體操活動。 首先將雙腳站立與肩同寬,雙手掌交握,手臂向上舉,盡量讓身體向上伸展,腳跟也向上。

如此重複十分鐘,可以防止肩、背、頸部疼痛,也可以伸展肌肉,緩解肌肉緊張,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改善身體痠痛。此外,在冷氣房工作的人,應該常喝熱開水、忙中偷閒,趁隙運動一下手臂、頸部、腰背,都是相當簡單就能防治電腦傷害的方式。
本文作者:鄭歲宗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